莎岡.jpeg

法國文壇傳奇作家莎岡

法國文壇傳奇作家莎岡(Francoise Sagan,1935-2004)成名極早,19歲出版處女作《日安‧憂鬱》,才華洋溢,一鳴驚人。小說中的人物失去生活目標,盲目追求享樂卻換來內心的空虛、孤獨。「死亡」固然令人心痛,一度使崇尚享樂主義的父女有所反省,有所思有所悟,然而隨著時日的更迭,這一對父女依然故我,再度耽溺於往昔的生活方式。由此觀之,享樂主義者想得開,不太可能尋短。

「老照片」的定義為何?或謂年代越久遠越好也有人認為值得回憶玩味的照片即是

井上靖日本歷史小說經典《淀君日記》最終章,描述豐臣秀吉側室、秀賴之母「茶茶」於大阪城被德川家康攻破後自戕的一幕:「茶茶閉上了雙眼,就彷彿父親淺井長政、母親御市夫人、繼父勝家、舅父信長等人均曾做過的那般,她亦將眼光投注在潔白耀眼的白刃上,等待著執起自己面前短刀的時刻的來臨。自眺望臺的窗子可以望見初夏的陽光與碧藍的蒼穹,此外,再也看不見其他的任何什麼。城焚燒後,餘燼所冒的煙時而橫流過那蔚藍的天空,彷若水脈一般。」如此之悲壯淒美,特摘記之。

去南京西路中山站附近大樓10F,新開張的銅鑼灣書店,賣場頂多15坪,香港出版品還不夠多,老闆表示幾乎被買光了,新書下週會上架。為表支持,選購一本芭蕉百句(鄭清茂譯注)

‧讀鄭清茂譯注芭蕉百句,想起昔日於輕井澤所見之「芭蕉句碑」,此乃松尾芭蕉逝世一百五十周年,由當地俳句詩人小林玉蓬所建,詩曰「馬をさへ なかむる雪の あしたかな」,以日語吟誦,頗具音韻之美,值得一再品味欣賞,此俳句中譯曰:「連馬也是下雪的第二天嗎?」雖猶存「禪」意,然一經翻譯,韻味盡失。翻譯要求之信、達、雅,何其難也。

「男生永遠不要找會不付錢的女生」又成為ptt熱門話題,正反雙方戰得昏天黑地。據說現在年輕人約會AA(各付各的)之百分比約七成,是嗎?真是此一時彼一時也。

‧新冠肺炎病毒防疫期間,加入電影和老照片二個臉書粉絲團,的確為生活增添不少趣味與色彩。

日劇《聽說老師要結婚》提到彼此說些無聊話這不就是婚姻生活的日常嗎?這編劇蠻厲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