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785716_2977471835610336_6023047159912333312_o.jpg

﹝黃昏﹞

牛肉麵館生意興隆,一起倂桌的中年男女,男士猛獻殷勤,女士笑得開心,顯然不是夫妻是男女朋友。妻子和我交換會心的眼神。結了帳,中年男女手牽手走出麵館,我趕緊伸出手臂擁住妻子,慢慢散步回家。

庚子梅雨啊!很不客氣。這樣的日子,出門何其狼狽。

日前去新莊新月橋走走,經過知名廟街,發現抓娃娃機店多到嚇人,恐怕超過15家吧!?大環境不佳,生意不好做,怎不教人憂心!如今新莊老街,感覺變得非常怪異,逛起來沒什麼氣氛了。

洛夫的知名長詩石室之死亡(1963年),意象奇詭。學生時代看不懂,如今亦然。

1988年報禁開放,自立、大華、民族晚報之外,新增聯合和中時晚報,猶如百花齊放。曾幾何時,原本的三晚報陸續熄燈,中晚無以為繼,如今,僅存的聯晚也宣布停刊了,令人不勝唏噓。網路數位時代多麼殘酷無情啊!

以前是寫了足够的字數才去玩,現在是讀了足夠的頁數才出門。

‧普魯斯特《追憶似水年華》七大冊,自第四冊起,開始出現同性戀情節,一直不明白的一切,一下子全都看得一清二楚,「就好比有一行文字,若把字母拆開打亂,不能說明任何意思,如按正常詞序重新排列,便表達出某種思想,再也不易忘卻」。毋怪乎《追憶似水年華》被視為同志族群的聖經。

‧姜文《讓子彈飛》(2010年)這魔幻寫實的誇張風格,以及大量的政治隱喻與嘲諷,讓人目不暇接,一再回味。

網路時代,書房的三巨冊中華書局《辭海》幾乎沒在用了,但不能丟,因為這是三十餘年前學生於畢業典禮合送的紀念品,彌足珍貴。

邊聽爵士樂邊看村上春樹,小確幸。

‧臺灣俚語或歇後語是先民生活智慧的結晶,往往讓人會心一笑,引起共鳴,試看「乞食背葫蘆──假仙」、「一兼二顧,摸蜊仔(la-a`) 兼洗褲」、「在生食一粒土豆,較好死後拜一個豬頭」、「昧曉駛船,嫌溪彎」、「神仙扑鼓有時錯,腳步踏差誰人無」、「起厝無閒一冬,娶某無閒一工,娶細姨無閒一世人……等,多麼生動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