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T9r4PV.jpg

《黑色追緝令》精彩的一幕

昆丁‧塔倫提諾黑色追緝令(1994年),Mia去廁所嗑完藥後邀Vincent上台跳扭扭舞的一幕,長達三分鐘,然趣味十足,百看不厭。原來這場戲仿自經典電影《8又1/2》(1963),是向義大利名導費里尼致敬。如今,這一幕竟比原作還出名了。青出於藍而勝於藍,此之謂也。

端午連假,大熱天,塞車五小時,排隊二小時,終於吃到在地美食。這樣的「報復性出遊」,報復了誰?

布列松黑白照片的詩意,無疑是新聞攝影境界之提升。(觀北美館「布列松在中國,1948-1949,1958」特展)

觀賞「是枝裕和」首部長片幻之光(1995年),意外發現配樂者乃來自臺灣的音樂人陳明章,經查,此片還榮獲日本每日電影獎最佳配樂獎呢!

中學時期,暑假都強迫全程參加輔導課,完全沒有放假的輕鬆氣氛。如今回想,猶如噩夢。

大同公司召開股東會,又是鬧得滿城風雨。大同公司創立於日治大正七年(1918年),曾是電子工業的「臺灣之光」。可是大同公司近年來屢傳經營危機,都快20年沒配股利了。果真應驗「富不過三代」?看著廚房的大同電鍋,怎不感慨!

人生就是一種旅行。──普魯斯特《追憶似水年華》

說故事除了注意聲音表情,也要體力好才行。

時間,使得川端康成的作品更具吸引力。讀川端康成關於青春與衰老的異色小說《睡美人》有感)

喜歡聽布袋戲名曲〈苦海女神龍〉,偏偏這也是日語歌翻唱。內心難免小小的受傷。

「隨緣」是佛家語,意指隨出機緣不加強求。吃素的人也吃肉邊菜,此即隨緣。(圖為布列松攝於杭州)

新冠肺炎防疫期間,重看卡繆寓言小說《瘟疫》(1947年),益加佩服卡繆之先知。小說最後,因瘟疫而封城近一年的「俄蘭」終於舉行開城儀式,倖存者重獲自由,歡欣迎接新的日子到來。唯敘事者李爾醫生知道,雖然苦難業已結束,而遺忘尚未開始;每個人心中也都潛藏著自己的瘟疫。怎不令人感慨及警惕?

是枝裕和空氣人形》(2009年)是一部可愛而又哀傷的魔幻電影,雖然改編自漫畫,但片中人物的孤單、寂寞與悲哀,的確十分村上春樹呢!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