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972765_3452583968099118_533932103586598676_o.jpg

路易斯布紐爾中產階級拘謹的魅力

終於見識到傳說中的超現實電影名作,路易斯布紐爾導演的中產階級拘謹的魅力(1972年),布紐爾説故事能力一流,鏡頭揮灑自如,對衣冠楚楚、吃喝玩樂的上流社會人士極盡諷刺之能事。近半個世紀之後,此片依然魅力不減。

棒球九下二出局兩好三壞,奮戰到底逆轉勝,超級好看,一點也不無聊。

居然有人說老人與海很無聊。人文素養若此,怎不悲哀!

多年後,在機場意外見到年輕時愛過的女人,幾乎認不出對方。他內心平靜,昔日所有的快樂與悲傷都過去了。所謂天長地久,只是愛情的虛幻。平淡的問候與輕輕的擁抱之後,笑了笑,揮揮手,再次飛向世界的另一頭。

費里尼八又二分之一(1963年)內容是關於一位導演的困境與電影之難產,其現實與幻境交融的拍攝手法,極其前衛,令人嘆為觀止。雖被譽為影史上最偉大電影之一,然全然看得懂的觀眾幾希?

加西亞.馬奎斯(Gabriel Garcia Marquez)以魔幻現實主義寫作手法揚名國際,其於1982年榮獲諾貝爾文學獎之後所推出的長篇小說《愛在瘟疫蔓延時》,成了未亡人的女主角費爾米納驚世駭俗,於51年9個月零4天之後,重投前男友阿里薩的懷抱,在名為「忠誠號」的船上重拾舊歡。這個船名明顯地強調兩人的新關係;更重要的是,這是第1艘本地自製的輪船,其於國族之象徵,顯而易見,同時也令《愛在瘟疫蔓延時》不只是描寫男女情愛原貌的通俗愛情小說了。

2020年7月24日,臺北盆地高溫攝氏39.7度,打破百年紀錄。我的天!該如何避暑呢?

儘管村上春樹已多次列入諾貝爾文學獎候選名單,卻因中產階級色彩濃厚,比起其他有時代、性別或種族、社會衝突議題的作家,顯得不夠「政治正確」,小說主題內容又較「輕」、較「弱」,於是每每與諾貝爾文學獎擦身而過。然其作品反映現代人的孤獨、失落與悲哀,受到各國讀者歡迎,在在證明村上春樹文學之魔力,相較於普遍寂寞的寫作者,村上春樹可以無憾矣。

大熱天消暑氣就是要吃冰。不免想起記憶中的好味道,諸如學生時代知名的臺中「幸發亭蜜豆冰」。這古早味參考日本四果冰,帶有顆粒感的刀削粗冰,加上手工熬煮的地瓜簽、蜜鳳梨、蜜李子、水果及各式豆類匯集而成,還淋了特殊「香蕉油」,風味獨特,讓人一口接一口,止渴而不礙胃。經查,「幸發亭」如今在臺中有多家分店,足見好滋味永遠不褪流行。如果去臺中,記得一定要嚐嚐。

關於好小說,臺灣文學理論大家葉石濤有以下頗為明晰的歸納:「第一,要看這篇作品是否反映了現實,反映到什麼程度。第二,要看它是否對廣大的民眾有深刻的同情心,以及同情心發揮到什麼程度。第三,要看它對人類未來的遠景是否有愛心,或遠大的抱負,也就是是否具備了理想的傾向。第四,看它是否挖掘了人性,挖掘到什麼程度。第五,才是藝術表達的技巧,看小說的佈局構想和它所要表達的是否契合得恰當。」(彭瑞金、洪毅訪問〈從鄉土文學到臺灣文學──訪葉石濤先生談臺灣文學的歷史〉,附錄於葉石濤《臺灣文學的回顧》(臺北:九歌,2004年11月重排初版),頁192-193。)整體言,葉石濤對小說的評價,強調現實主義、人道主義、理想主義、挖掘人性,以及藝術技巧。至於時下所謂「『酷』與遊戲玩忽的時代範式」的小說,普遍的缺點是盲目追求形式的創意,可惜連故事都說不好,毫無趣味可言,教人難以卒讀;而其題材每每驚世駭俗,簡直將同性戀或者色情、不倫當成社會常態,拆卸作品的表象則內容空洞無物,讓讀者覺得浪費時間。依葉老標準,可以說完全不及格。

友人從不到天龍國某知名五星級飯店用餐。經了解,友人從事果菜批發,因該飯店報價最低,是以供貨品質自然也最差。信不信由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