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608315_3488297217861126_2113951343577322481_o.jpg

打彈珠

什麼是生活中最快樂的事?天真的小孩說,站在高處,眺望遠方。成年人說,做愛之後好好睡上一覺,自然醒來,梳洗後,品味一餐美食。病人說,可以自由自在地呼吸、行走,享受新鮮的空氣,感覺行走時身體的重量。而我呢?無聊地坐在咖啡館看書,突然一位戴紅帽的小女生從落地窗外奔跑過去,就足夠讓我快樂一整天。

土耳其裔德籍導演「法提阿金」電影,諸如《天堂邊緣》、《烈愛天堂》之種族衝突、移民反移民對立等主題,在在令人反思。看到好電影就是開心!

所謂「健康85210」,亦即每天:睡足8小時、吃至少5種蔬果、使用四電(電視、電話、電腦、電動)不超過2小時、運動半小時、不喝含糖飲料(改為白開水1,500cc)。達標者幾希?

許多人研讀專書,學習寫作之道。其實,專書固然系統嚴謹、內容面面俱到,畢竟未若作家的傳記或經驗談來得生動、有趣,那其中展現作家內在的風華,映照智慧的內涵,儘管只是吉光片羽,對有心寫作者卻十分受用,海明威生平僅有的一部自傳──流動的饗宴(A Moveable Feast)即是。

西門町日新戲院下個月(2020年9月)就要熄燈了。這兒有多少學生時代的美好回憶啊!

任何東西只要能夠使我們想起某個人、某些事或某段時光,它就是有其存在價值的。

夏天消暑要吃冰淇淋,普魯斯特追憶似水年華形容女管家弗朗索瓦絲精心製作的巧克力冰淇淋,就像一首短小、輕盈的應景詩,其中凝聚著作者的全部才智。光看文字就令人垂涎三尺了!

新聞報導,南部「舊在來米」碗粿居然有一碗70元者。誇張!

大學時代迄今,讀小說寫小說也評小說,我就是愛小說,這也算是另類的「三合一」吧!

川端康成〈伊豆的舞孃〉最後,那個準備去東京參加升學考試的同船少年,打開放著紫菜飯糰的竹葉包時,「我」很自然地抓過來就吃,二人才一會兒就熟絡起來;同時「我」對被委託照料老婦人轉乘返鄉這個臨時任務也格外熱心,換言之,孤兒性格的「我」經由伊豆之行的洗禮,已能夠接受他人的好意,並且坦率地回應人們的親切。寂寞的「我」似乎不再孤單,對生命有了不一樣的領悟,也化解了內心深處的哀傷,心靈為之淨化了。這種美的感受,在在讓讀者回味不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