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7805781_3531618403529007_615769941589284246_o.jpg

國片《怪胎》劇照

近來引起注意的國片《怪胎》,女主角有如此直白的台詞:如果你也喜歡我的話,大家就不要浪費時間搞曖昧啦!」現實生活中,怪胎才會這樣吧?!

英國伯明罕大學「臉書行為硏究」指出:太愛貼自己的照片,容易讓人討厭。然而ig十之八九正是貼自己的獨照呢!fb與ig之別,耐人尋味。

蘇東坡因「烏台詩案」貶居湖北黃州,元豐五年,其〈定風波〉小序謂:三月七日,沙湖道中遇雨,雨具先去,同行皆狼狽,余獨不覺。已而遂晴,故作此。」詞云:「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雖然遇雨掃興,酒醒微冷,顯得人生無趣,但東坡不拘泥於此,隨即心念一轉,揚棄悲哀,但覺自然有情,彩霞滿天,內心一片平和寧靜,也無風雨也無晴,生命中的風風雨雨,再也不能影響到他,這是何等曠達的胸襟!

施恩於人而不讓對方覺得欠了一份情。這也是一種教養。

癡情人說:我願化作小雨,降在你家的屋頂,自天窗看日夜牽念的你,然後沿著屋簷落在院前的小徑,伴著泥土青草,刻刻守候你出門的消息。

三島由紀夫《金閣寺》之藝術表現深具價值,文字之美充分顯示作者才華洋溢,人物之心理描寫亦極為生動出色,唯所呈現的是黑暗、邪惡、病態的心靈世界,連代表光明、善良的鶴川竟也因內在之灰暗而自戕,非如表面上所說的車禍而亡,怎不諷刺!

早餐店,二位大學生大談買賣股票,賺賠以數十萬元計,聞之愕然,覺得後生可畏。再細聽,原來是在玩線上投資模擬。

自古以來,文學寫的就是人生的「生與死」、人性的「善與惡」,以及人情的「親情、友情、愛情」。然作者如果刻意強調內容、凸顯議題,除非技巧高超,化有形於無形,否則容易流於說教、八股,一不小心就會掉入窄小的死胡同。

每個人的一生都是一篇或長或短的小說,有的單調枯燥,有的生動有趣。而小說家須具備書寫自身經驗以外人事物的天分,包括虛構的想像力和合理的組織能力,才可能成為一個傑出的小說家。

臺北國立陽明大學和新竹國立交通大學確定自明年二月起正式合併了,改名「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簡稱「陽交大」、「明通大」、「明交大」、「陽通大」似乎都無法令人滿意。傷腦筋

有時會看見登山客不甘寂寞,手提音響,邊走邊播放强大的音樂,在原本謐靜的山林間廻響,不免讓人啼笑皆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