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8846096_3591613217529525_7770410482016968679_o.jpg

﹝基隆潮境公園遠眺九份﹞

西諺云,獵人追雙兔,註定空手回。意指應選定單一目標,專心致志,全力以赴,才會有所成。自2001年起,我積極地、深入地、長期地從事東方白文學研究,下決心只抓一隻兔子,果然,我抓到了一隻「大兔子」,成為「東方白文學專家」,除了提升研究能力、取得學位、出版專著、結識作家之外,尚有不少實質的收穫,應該是其他文學研究者所難以遇到的好運氣。

酸民曰「恭事公辦」、「玩4不恭」、「墮墮逼人」、「嬰恭殉職」。恭事公辦」。不能不說,超有創意!(註: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連劈四女逼墮胎而辭職)

「新書」當然要先睹為快,不過,新書未必近期出版的才算,其實凡未讀過者即為新書。此外,讀書貴在主動,無時無地不可讀,古人曰枕上馬上,亦即臨睡前、旅途中,也都是讀書的好時機。

FB越來越多長輩開始使用,新世代不喜歡自己抒發心情的文字引來長輩不必要的關注,於是也鮮少在FB發文了。是嗎?

晉朝書聖王羲之,其書法冠蓋古今,名帖「蘭亭集序」尤其膾炙人口。據說,王羲之平時寫完字,總要在一個池塘裡洗筆硯,結果日子一久,整池塘的水全都變黑了,足見其寫字之多之勤。這樣「勵志」的故事,於今觀之未免可笑。

由內容龐博、才華洋溢的《靈山》和其姐妹篇《一個人的聖經》可知,高行健(1940-)確是嚮往著自由,而且勇於實踐,「沒有主義」的他不顧一切的去書寫所謂「人生的真實」(並非紀實),大膽揭開假象,切入現實的表層,深深觸及到現實的底蘊,他也是一名踽踽獨行於靈魂與人性幽微處的探險者。高行健作品最令人動容的地方,不僅是他的小說語言,而且在於對自由的執著,以及對人的尊嚴毫不妥協的堅持。

高行健《靈山》和《一個人的聖經》,都有大量的,而且坦白直接的情慾描寫,曾有讀者於高行健來臺演講時,公開表示疑惑,並以此詢問其創作動機。高行健當場並未直接回答何以在情色方面如此放縱任性,只避重就輕地說,不喜歡的話逕自跳過這些章節吧!實則高行健小說人物在性方面的放縱,極可能是長期受壓抑的緣故;這壓抑顯然與文革或極權專制的恐怖有密切關聯。《一個人的聖經》裡有這樣的對話:

瑪格麗特問:「因為受壓抑,才想放縱?」

「你」說:「就想在女人身上放縱!」

瑪格麗特答:「也想女人放縱,是不是?」

由此或可尋到蛛絲馬跡,也就是說,在那連意志都被閹割的專制壓迫下,唯有性腺尚具自主性,藉著恣意交歡,正是追求「自由」的另一種表現形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