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安妮艾諾.jpg

﹝法國女作家安妮.艾諾﹞

2022年諾貝爾文學獎頒給法國女作家安妮.艾諾(1940-),理由為「以勇氣和手術般的精準,從個人記憶挖掘根源、隔閡與集體壓抑」,她獲獎後表示,這不只是榮譽,「更是責任」,她期許自己,持續「以公正的語言,見證不公」。評論指出,安妮.艾諾書寫自己的女人日常,卻每每驚心動魄,從性侵、墮胎、結婚、偷情、離婚、老少戀,展現集體社會意識,控訴男人建造社會的菁英結構,嘗試見證暗影下的次等存在。臺灣院線上映的《正發生》,榮獲威尼斯影展金獅獎,此片改編自安妮.艾諾 2000 年出版的小說《記憶無非徹底看透的一切》,以鉅細靡遺的日常細節,白描墮胎仍為刑法犯罪的 60 年代,一個 23 歲少女的身心煎熬。安妮.艾諾曾經公開支持法國底層的「黃背心運動」,指責新自由主義的馬克宏總統,「代表金權勢力」且「只會演戲」。安妮.艾諾始終做她自己,看來夠嗆辣!至於作品翻譯成數十種語言,屢與諾貝爾獎擦身而過的村上春樹,據報導,已被諾貝爾獎提名陪榜17次,算是破紀錄了。

‧王家衛導演的《重慶森林》(1994年),是兩段式愛情電影,各自獨立,由林青霞、金城武、王菲、梁朝偉、周嘉玲主演。兩個故事之間的關係,就像擦身而過的金城武和王菲,二人最接近的距離只有0.01公分,卻又無緣相識。《重慶森林》不在重慶拍攝,也不是去講述一個森林。關於片名「重慶森林」,隱射的是一座賓館,就是王家衛最初移民香港時的寓所──重慶賓館。另有一說,重慶森林隱喻城市的水泥森林,講述人們在稠密的現代大都市香港中,孤獨的內心世界,呈現香港多元都市「森林」的面貌,包括盲目的愛情、人性的疏離、與混雜的人口、語言……等。王家衛導演拍攝《重慶森林》,舉重若輕,揮灑自如,攝影和音樂亦出色,的確是饒富興味、值得一看再看的好電影。

踏上文學這條路,生活變得充實而有意義。雖然大環境改變,美好的文學時代似乎已經過去了,但「衣帶漸寬終不悔」,我也堅信「文學不死」,閱讀與寫作依然會是我最佳的選擇。

經典就是經典。《鄉愁》是赫曼.赫塞第一部長篇小說,很難想像,這樣充滿人生智慧的作品,竟是19歲的手筆。

‧隱地回顧爾雅出版社40周年時提到,1975年印行創業作王鼎鈞《開放的人生》,光是劃撥預約就4千本,堪稱空前絕後,於網路時代觀之,簡直不可思議。那真是文學的黃金時代!

俄國文豪普希金説:「哪裡沒有對藝術的愛,哪裡就沒有批評。」如果有一天,網路或平面媒體,處處可以看到文學或藝術的評論,該有多好!這是痴人說夢嗎?

臺北表演藝術中心被TIME譽為「世界百大最佳景點」之一,這顆球體被喻為「皮蛋豆腐」,尚未正式營運卻已經漏水了,嗚呼哀哉!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jpg

臺北表演藝術中心

arrow
arrow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