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6155760_5346239832066846_6250646476849636164_n.jpg

﹝礦工.洪瑞麟油畫﹞

自我介紹,是人際關係的第一印象也是第一類接觸,簡單扼要的自我介紹,可以讓別人在最短的時間內認識你,留下好感。自傳則是自我介紹的加強版,入學或求職通常都會用到。

一般來說,自傳的內容包括:家庭背景、求學歷程、個性、興趣、專長、人生觀、未來志向等,應避免千篇一律的流水帳。申請入學用的自傳,多強調動機和能力;求職時,自傳更要強調人格特質、專業能力相關經歷與成就,以及個人理念與願景,務必別出心裁,寫出自己和其他人不同之處,才能夠吸引注意力。

學生或新鮮人平時宜練習寫自傳,介紹自己。當然更可自我挑戰,仿效赫曼‧赫塞《玻璃珠遊戲》之神學院學生,每年撰寫一篇小傳,這是作者選定以古代某個時期為背景的虛構式自傳。學生追溯古代某個時期,設想當時的社會環境及文明、文化的狀況,想像自己在其間生活。書寫這類自傳時,學生必須透徹地洞悉過去的文明、時代環境及各個國度。這種虛構性的自傳,讓學生幻想為前世的人,不僅作了風格與歷史的研究,同時創造了理想中的自畫像,畫下自己的美夢與理想,帶來寶貴的人生啟示。

自傳是文字版的自畫像,人人都有專屬於自己的一份。你寫自傳了嗎?具有個人的特色嗎?撰寫自傳,可以深切知道自己的優點與不足之處,正是檢視自己的絕佳時機。未來充滿希望的年輕人,應該好好把握撰寫自傳的機會,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原刊2022721日《國語日報》文藝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傳 赫塞 玻璃珠遊戲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