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步的好處.jpg

散步不用學習,沒有技術和門檻,也毋須什麼花費,只要具備身體、空間和時間三元素,說走就走,完全不必準備,再沒有比走路散步更方便、舒適的了。散步好處多,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和消化,讓人保持身體健康,也可以釋放幸福荷爾蒙,活化大腦,有助於穩定情緒,放鬆心情,洗滌心靈,減輕壓力和焦慮,趕走憂鬱。㪚步時,所有的煩惱會像長了翅膀一樣飛走,讓身體和內心的品質都可以變好。

相對於搭乘交通工具,沿途風景一閃而過,唯有走路散步才能夠懷著悠閒的心情,把周遭的一切人事物烙印於心。在不同的地方走路,不論是城市的大街小巷,或是大自然的天地萬物,眼前所呈現的是不一樣的風貌,卻都帶來愉快的心境,所以說散步也是散心。

至於朝聖和進香,透過不斷地走路,凝聚常民生活的文化精神,隱含深層的文化內涵,包括宗教、社交、教育、經濟……等社會功能,是值得重視與參與的人生體驗。尼采說,所有偉大的思想,都源自於漫步。哲學家喜歡散步、沉思,他們經常散步的小路就成了「哲學家小路」,諸如日本京都左京區沿途種植櫻花樹的「哲學之道」,京都大學哲學教授西田幾多郎每日在此冥想,如有機會一走,千萬不要錯過。

「慢活」首須放慢生活的腳步,而散步正是慢活的具現,亦即「簡單就是美」的生活方式。長時間伏案學習或工作的你,無妨適時休息一下,離開書桌,出門走一走,散散步吧!

──原刊202299《國語日報》文藝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散步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