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792215_m.jpg    ﹝喝茶邊閱讀,悠哉悠哉﹞

周末午後,由永康街商圈來到大安森林公園散步,因為不趕時間,我們心血來潮,就去公園附近新生南路龍安國小對面,曾經是六、七
年代文人雅士或臺灣民主運動及自由學者聚會場所的臺北市定古蹟茶館「紫藤廬」。

277792207_m.jpg  ﹝戶外池塘錦鯉悠游﹞

原為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高等官舍的紫藤廬,又名「無何有之鄉」,常年孕育的道家美學觀及自在隨意的空間氛圍,使其成為臺北人品茗沉思、談文論藝、遠離塵囂的一方小小淨土,而常年積累的文化能量及關懷社會正義的價值取向,更使其成為臺北市的文化地標之一。紫藤廬的戶外有池塘、小徑和桌椅,池內錦鯉悠游,饒富情趣。整修開放的紫藤廬,除了一樓部分固定提供藝文展覽的空間外,其他包括二樓都委外經營,做為飲茶品茗之用,同時也賣簡餐。

277792231_m.jpg  ﹝展售各式茶具﹞

此日參觀洪米貞「山雲遊」油畫個展之後,我們意猶未盡,留在一樓內間的榻榻米室泡茶聊天,這兒室內布置古色古香,空氣中隱約流漾若有似無的古樂,加上男女服務生皆著唐裝,營造古人品茗的優雅氣氛,讓人挺有感覺,全身為之放鬆、舒緩下來。

277792228_m.jpg  ﹝榻榻米室古色古香﹞

這兒免費提供報紙和藝文雜誌,有的顧客邊喝茶邊閱讀,悠哉悠哉;也有人執筆寫作或打開筆記型電腦上網,個個陶醉其中。

277792221_m.jpg  ﹝免費提供報紙雜誌及藝文資訊﹞

在服務生詳細介紹下,我們選用招牌「紫藤」凍頂春茶,每人茶資二百八十元,店方提供茶壺、茶水、茶具,以及可以三泡的茶葉。瓜子、開心果和各式茶點有十種以上可選,每盤八十元,端詳一番,挑了鹽梅糕和椰子球,配上烏龍茶,茶湯入喉回甘,點心亦可口。剛泡茶,動作有些生疏,漸漸地熟能生巧,越來越得心應手,我們邊喝茶邊談天說地,談工作、談文學、談藝術、談人生,好不快哉!

277792219_m.jpg  ﹝沖泡「紫藤」凍頂春茶﹞

在散發人文浪漫氣息的紫藤廬待了將近三小時,雖然所費不貲,但擁有這樣一個充滿茶香、書香的悠閒下午,我們感覺還蠻值得的。

277792212_m.jpg  ﹝椰子球和鹽梅糕﹞

arrow
arrow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