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784243_m.jpg ﹝ 大姊出嫁 ﹞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些不能說的秘密,大姊與我之間也保有一個共同的小秘密。

母親生了四子二女,我是家裏的老么,大姊足足年長我十歲之多,當我還在讀小學三年級時,台北市立女子師範學校畢業的大姊已經分發到三重市正義國小任教,成了我們小巷的風雲人物。由於父親個性嚴肅,向來不易親近,加上家中孩子眾多,母親忙於家務,未必有充分時間照顧到我,因此遇上什麼問題或困擾,我經常第一個就想到大姊,請她幫我解決。

初中,我讀的是教會學校,由於貪玩、不用功,成績一直不理想,徘徊於留級邊緣。直到升上初三,猶不知努力改進,反而耽溺於五花八門的電視節目,一味排斥課業,經常遲到和缺交作業,成績更是一塌糊塗。有一回月考後,導師下最後通牒,要家長到校一談。此次月考成績之糟糕可想而知,偷蓋章尚惟恐不及,遑論請父母去學校了,這有多丟臉啊!父母準活剝我一層皮,我慘了!可是,導師那兒該如何交代?怎麼辦?

後來,靈機一動,厚著臉皮央求大姊代理家長在成績單上簽名,撥冗出面到校一趟,同時拜託大姊緊守秘密,以免爸媽生氣。大姊見我滿懷懺悔之意,好心答應,幫助我逃過了一劫。不知大姊跟導師聊些什麼,自從她來過學校,感覺導師似乎對待我比以前關懷得多。當然,我也變懂事了,儘量不讓父母和大姊再替我操心。

在這苦悶、叛逆的青澀歲月,如果沒有大姊的扶持,我中學能否順利畢業,恐怕大有問題。而大姊與我之間的小秘密,如今也化為溫馨的回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