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GbRAQDur6RZWWgj8E50-1602x2282.jpg

‧《大佛普拉斯》是紀錄片導演黃信堯的第一部劇情長片,也是由短片《大佛》發展而成。就敘事言,以旁白、現實人物和行車紀錄器來完成,現實影像為黑白,行車紀錄器影像為彩色,二者交互對照,有錢有勢的人生是彩色的,沒錢沒勢的人生是黑白的,充滿象徵意涵,手法相當獨特。

‧導演的臺語旁白,其調性引人入勝,魅力十足,媲美吳念真。但撿破爛的肚財(陳竹昇飾)吃雞腿的那一幕,旁白卻先破梗,說這是肚財的最後一餐,下一幕果然就是肚財車禍意外身亡,減損了觀眾欲知接著將如何的「疑問語碼」之效果。

‧電影大力批判政商勾結、情慾橫流,最後是護國法會和肚財出殯交叉剪接,護國法會出現了異象,深具諷刺性與批判性。但對於葉女士失蹤死亡案子並未交代清楚,電影隨即落幕。直到片尾才出現佛像工廠淪為傾圮的畫面,暗示兇手董事長黃啟文(戴立忍飾)難逃法網。這樣未把故事講清楚的方式是否允當?有待商榷。

‧此片以在佛像工廠擔任夜間警衛的菜埔(莊益增飾),和撿破爛的換帖兄弟肚財(陳竹昇飾)二人的戲份最重,其表情和對話十分生活化,無疑是悲喜劇《大佛普拉斯》的靈魂人物。

‧沒有亮麗的大明星,幾個分散戲份的小人物撐起這一部電影,令人刮目相看,不免想起「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與「小兵立大功」這樣的俗語。不過,逛來逛去,只有一句台詞的流浪漢釋迦(張少懷飾)似乎顯得多餘。

‧片中高委員與師姊(林美秀飾)於大佛面前關於主客觀見仁見智的言語交鋒,警局內刑警(游安順飾)約談董事長黃啟文,以及黃啟文進守衛室跟菜埔談話並取下假髮,這三場戲都精彩可看,充滿戲劇張力。尤其飾演董事長黃啟文的戴立忍,戲味十足,若奪得金馬獎最佳男配角,不會讓人意外。

‧副議長劉三誠(李永豐飾)欺人太甚的誇張演出,感覺太膩。泡湯趴豬頭皮唱的台語歌〈臺東人〉,時間過長,看來有些不耐。

‧《大佛普拉斯》的主角都是與公平正義無關的社會底層卑微人物,屋漏偏逢大雨,生活如此不堪,看了只是感到悲哀,即使發笑也是笑得難以消受。

‧預告片太精彩,期望過高,真正看完電影,難免失望。倒是攝影所營造的荒謬氛圍則頗為驚豔。

‧2017年第54屆金馬獎,《大佛普拉斯》入圍十項,包括最佳劇情長片、最佳男配角(戴立忍)、最佳新導演(黃信堯)、最佳改編劇本(黃信堯)、最佳攝影(中島長雄)、最佳剪輯(賴秀雄)、最佳美術設計(趙思豪)、最佳音效(杜篤之、吳書瑤)、最佳原創電影音樂(林生祥)、最佳原創電影歌曲(「有無」詞:王昭華、曲:林生祥、唱:林生祥)等。「最佳劇情長片」看來得獎機會渺小,最佳男配角、最佳新導演或可一搏,至於最可能獲獎的,應該是最佳攝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