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nces-with-Wolves-1990.jpg

[《與狼共舞》海報]

商業片大本營好萊塢,居然出現充滿理想色彩、人道主義關懷的《與狼共舞》,不免令人嘖嘖稱奇。

過去西部片中的印第安人,似乎都是野蠻、殘暴、血腥、泯滅人性的,這對屈居弱勢的印第安人來說當然不公平,凱文‧科斯納(Kevin Costner)《與狼共舞》則摒棄白種人的傲慢與偏見,努力還原印第安人本來的面貌,其實他們是友善、愛笑、和平的民族,導演凱文‧科斯納藉此大大批判了一般西部片中的大白人主義。

鄧巴中尉與蘇族人因了解而建立友誼,並且愛上了自小失去親人、被蘇族人收養的白人女子「站立舞拳」,自願加入成為蘇族的一份子。只是,鄧巴中尉的「特異」行止不見容於自認高人一等的白人社會,竟被指控叛國罪而面臨吊死的命運,怎不感嘆?鄧巴不懂,白種人為什麼一直誤解印第安人,不肯嘗試去了解他們?他和語言不通、文化迥異的蘇族人尚能因真誠相待而得以了解對方,甚至與被喚作「雙襪」的野狼都能成為朋友,何以他和語言、文化完全相同的人反而無法溝通呢?這豈非莫大的嘲諷!

結果,「雙襪」這隻頗通人性的野狼為了跟隨鄧巴,被自大、狂妄、無知的軍人無情射殺;冒險救出鄧巴的蘇族人則遭到美軍追殺的命運。後來,為了不連累蘇族朋友,鄧巴謝絕挽留,自己帶著妻子「站立舞拳」離開蘇族人部落。然而,18年後,蘇族人終究被迫與政府簽訂協議,放棄他們世代相傳的土地,怎不喟然!

《與狼共舞》是凱文‧科斯納首度自製、自導、自演的西部史詩片,這部長達4小時的電影,出人意料地大受歡迎,創下破天荒的賣座紀錄,堪稱兼顧商業與藝術之代表作,凱文‧科斯納亦因其道德勇氣,獲頒第41屆柏林影展特別成就銀熊獎;更在1991年第63屆美國奧斯卡頒獎典禮上,一舉拿下「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改編劇本」、「最佳攝影」……等7項大獎,可謂獨領風騷,實至名歸,這或許某種程度反映出美國民眾對於少數民族議題的覺醒吧?

由《與狼共舞》所反映的種族歧視問題,我也不禁聯想,在歐美影片中,華人形象向來被扭曲得多麼嚴重,要到哪一天,電影裏的華人角色塑造才會符合真實,被公平看待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