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784151_m.jpg ﹝ 大四寒假 ﹞

目前,已出版二十餘本著作,回顧多年來自己在寫作長路所留下的足跡,以及種種甘苦滋味,不免感慨。我想,不管從事任何工作的新人,都亟需他人給予鼓勵與支持,尤其是寫作。如果當年我對外投稿的處女作,未蒙寬容的編者採納,那現在是否還會走在寫作的道路上,的確不無疑問。

記得一九七五年的學生時代,原本只有校刊投稿與發表經驗的我,有感於大專生普遍為學分而讀書的功利心態,試以「書」為第一人稱,撰成不像小說的小說──〈書的自白〉,諷刺上述的校園偏差現象。謄清文稿,開始尋覓合適的發表園地,印象中,中華日報副刊文藝氣息特別濃郁,發掘新人不遺餘力,我對之情有獨鍾,很快決定把這篇處女作投寄中華副刊。根據當年投稿記錄本登載,〈書的自白〉約三千三百字,於 一九七五年二月二十八日付郵。

接著是漫長難熬的等待,此種滋味,相信爬格族都冷暖自知。隔了兩個星期,未接到退稿,總算鬆了口氣,但隨即又莫名其妙地懷疑,稿件該不會在投寄過程中給遺失了吧?

到了三月二十一日 ,我記得很清楚,那天下午上完體育課,同班的詩人高明法兄(後來擔任《聯合報》地方特派員)跑來向我祝賀,說作品登上中華副刊了!疲累的我精神為之一振,興奮、大力地跟高兄握手致謝,隨即以跑百米的速度,衝到學生活動中心的報架前,不巧!《中華日報》剛好有人在看,焦急的我不管三七二十一,厚著臉皮先跟人借(其實與「搶」無異)副刊來看。哇!太棒了!〈書的自白〉一文,端端正正大大方方地排印在華副的頭題位置,並且配上 古銑賢 先生的精美插圖。我樂得大叫出來,儘管引起眾人側目,也不在乎。回家時,我踩著舞蹈的步伐,像擁有全世界。在重慶南路書報攤購買三份《中華日報》,一讀再讀,百看不厭,整個人飄飄然,連做夢都會唱歌呢!

不久,更令人驚喜的是,收到久仰大名的華副主編 蔡文甫 先生(也是小說名家)的短函,希望我多寫短篇小說。經蔡主編這一鼓勵,竟激發我莫大的勇氣,自此不斷創作,無畏退稿,義無反顧地走上文學之路,在中華副刊發表了為數不少的短篇小說。

如今以保持距離的客觀角度,重新審閱〈書的自白〉,不禁為其稚嫩、生澀而臉紅,雖一直不好意思把〈書的自白〉選入新著,但我對於寫作〈書的自白〉一點也不後悔,試問,有誰不是隨著歲月漸漸成長?如果沒有這篇處女作,又哪來今天文學的我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寫作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