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796066_m.jpg 

﹝李瑞騰教授﹞

「緣份」使人生變得很奇妙,我和李瑞騰教授就是。

國立中央大學中研所教授、前國立台灣文學館李館長瑞騰(1952-),比我年長兩歲,是就讀文化大學中文系的學長,當年在華岡,他讀文學組,我讀文藝組,我們有共同的老師: 史紫忱 教授、祝豐﹝司徒衛﹞教授,也都喜愛寫作,彼此知道對方,但我們並不熟稔。畢業後,瑞騰兄走上學術研究之路,取得博士學位,進入大學殿堂傳道授業。當年瑞騰兄是少數關注現代文學的學者,對台灣文學之研究,也扮演開創性的關鍵角色,經過他指導的現當代文學研究論著,質量於學界可以說無出其右,其對台灣文學研究之貢獻,有目共睹。

跟瑞騰兄建立比較密切的關係,是在我至東吳大學中研所進修之後。為了撰寫學位論文,使我跟瑞騰兄產生交集。

研究所二年級升三年級暑假,擇定以「東方白大河小說《浪淘沙》研究」為學位論文題目,依系所規定,學位論文指導教授以本系專任教師為優先考量,不得任意跨校尋找指導教授,是以先按照本系專任教師學術專長,邀請開設「現代文學專題研究」的劉正忠師,唯劉師時為新進教師,有其升等壓力,是以未克擔任指導教授。經與劉師商量,事先徵得熟悉現代文學的李瑞騰兄首肯,並將論文大綱送請過目。三年級上學期,正式向所辦提出學位考試論文題目報告單,經新上任的陳松雄主任認可,敲定跨校延聘李瑞騰兄為論文指導教授。

由於二、三年來,已針對《浪淘沙》做過相關細部分析與研究,所以三年級學分修畢,即專心致志於「東方白《浪淘沙》析論」的撰寫。論文初稿完成,先送瑞騰兄指導,並約在武昌街「明星西餐廳」,面對面地就論文初稿詳細討論、交換意見,有些段落甚至於前後搬移或整併、補充,頗有與君一席談,勝讀十年書之感。整體而言,論文經過李瑞騰兄費心指導,整體架構更顯完整,論述更有系統。2005年元月論文口考順利通過,前衛出版社配合《浪淘沙》電視連續劇上映及《浪淘沙》新十版問世,學位論文「東方白《浪淘沙》析論」亦改以《多少英雄浪淘盡》為名,重新排版發行,有著師友之誼的李瑞騰兄百忙之中慨允撰序,文中提到:「人生之路,總有其千迴百轉,分合間最後就只那麼一個『緣』字,緣深緣淺,緣起緣滅,一切都委諸自然了。宗智已有豐富的人生閱歷,待人圓融,處事練達;出入典冊經年,想來已是大開大闔,似可不必拘泥於世俗關係,通過問學,共享智者驅遣文字之片羽吉光。我最終之歡喜接受他的邀請,實有一番心情與思維上的轉折與調適。」可見瑞騰兄是惜情惜緣的性情中人。序文亦云,「我覺得小說作者兼書評家歐宗智,已然蛻變成一位學殖深厚的學者了」,這樣的期許令我感動萬分,我也暗自立誓,一定在文學研究上開創出具體的成果來。

此後,獲邀參加每年八月初,李瑞騰兄指導的歷屆博碩士生一起為他舉辦的慶生會,出席人有已於大學任教而在學術界頭角崢嶸者,亦有尚在攻讀碩博士學位者,年齡層橫跨老中青三代,數十人齊聚一堂,合唱生日快樂歌,其樂融融,好不熱鬧,面對此一好景,李瑞騰兄應感到快慰。除了瑞騰兄,大嫂楊錦郁學姊和兒子也會一起參加,場面十分溫馨感人。這樣一年一度的慶生會,如果人在台北,我都儘量出席,親自向瑞騰兄說聲「生日快樂」,也藉此機會跟學長學姊學弟學妹們問好,珍惜這一份難得的師友情緣。

277796075_m.jpg ﹝師友合影﹞

277796071_m.jpg ﹝學生們聆聽李館長開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