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wanmoh.jpg ﹝ 端木愷先生 ﹞

東吳大學故校長端木愷先生,畢業於上海復旦大學政治系、東吳大學法科,留學美國密西根大學,授法學博士,也是國際法權威。

端木校長為東吳大學校友,民國四十年東吳校友倡議在台復校,自此與復校後的東吳結下不解之緣。他主持東吳校務十四年(1969-1983),在董事會中服務二十多年,對東吳大學在台影響至深。當年端木校長不領薪,每年還對學校捐助,他也會在大二及大四跟學生聚餐,不是全年級,而是個別系,且只在學校的自助餐廳跟大家一起享用白鐵盤的自助餐,實在難得。

人稱「流氓教授」的林建隆昔日在東吳唸書時,一度因家境關係,打算輟學,端木校長知道後,寫了一封信鼓勵他,使他完成大學學業,還送錢贊助他到美國留學,取得博士學位,並返回母校任教。此事至今令人津津樂道。  

此外,永遠叼一根煙斗的端木校長,曾以律師身份替中華民國政府打索討紅毛城官司,還出面保護遭受政權迫害的文人,諸如自由中國事件的傅正。在那風聲鶴唳的威權年代,敢如此作為,的確要有相當的勇氣與魄力。換言之,端木校長對台灣民主運動有其貢獻。

另有一軼聞,謂當年政府有意由學校支付教官薪水,法學出身的端木校長於大學校長會議反問政府高層:「政府允許民間籌組軍隊嗎?」政府高層答曰:「當然不准。」端木校長又問:「既然不准,何以要學校支付薪水?此與民間籌組軍隊何異?」政府高層一聽立即閉嘴,「由學校支付教官薪水」之議亦從此作罷。

曾在東吳大學中研所進修,對東吳大學故校長端木愷先生的風骨,乃有進一步的認識,確是「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