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781305_m.jpg ﹝ 台北車站微風廣場一隅 ﹞

為了改變一般人遇事畏縮不前的習性,前中研院院長胡適之曾創作新詩,鼓勵國人要勇於嘗試,呼籲大家:「一試再試,做不成,再試一下。」失敗的話,沒關係,反正可以重來嘛!

如今,在電腦世界中,「重來」則被濫用了。Y世代一坐到電腦面前,個個莫不勇於嘗試,反正錯了也無妨,按還原鍵即可重來一遍。打電玩更是如此,在虛擬的世界裡,再怎麼橫衝直撞,Game Over之後,輕輕一按,照樣可以重來,於己無損。

其實,Y世代因為電腦操作而不怕重來的話,也是有隱憂的。比如若因此誤以為樣樣可以重來,於是養成隨興的壞習慣,做事或下決定時便可能流於草率,以致鑄成無可挽救的大錯。

這絕非杞人憂天,所以說,「重來」的前提應該是
──
嘗試時是勇敢的,但也是用心的、慎重其事的,而不是隨便的、不負責任的。諸君以為然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Y世代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