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790885_m.jpg ﹝ 老顧客喜歡古早味 ﹞

排骨湯是台灣傳統小吃,而台北萬華祖師廟排骨大王和大同區慈聖宮早市的古早味原汁排骨湯,最是深得我心。

慈聖宮位於涼州街、延平北路、保安街、甘州街之間,與霞海城隍廟、法主公宮並稱大稻埕三大寺廟,正殿主祀天上聖母,又稱「媽祖宮」,為大稻埕一帶的宗教信仰中心。至於「慈聖宮」廟口的小吃攤,集中於保安街四十九巷單號的這邊,一字排開,二十餘攤,已超過五十年歷史,從上午八、九點開始營業,過午之後,二、三點至傍晚時分則陸續收攤。所賣小吃五花八門,除了海鮮、羊肉爐之外,比較知名的有毛蟹、鯊魚煙、肉粥、紅糟肉、燙魷魚、清燉豬腳湯、肉包等,充滿古早味,讓人口齒留香,其中我定期會去品味的是廟口左邊的原汁排骨湯。

277790881_m.jpg ﹝ 原汁排骨湯 ﹞

此攤主要賣排骨湯和魯肉飯,兼賣些高麗菜、筍絲、魯豆腐……等小菜。攤前座位有限,三個人就坐滿了,大部分顧客得從攤位後方,即慈聖宮廟前廣場,隔著欄杆,排隊等候,依序向老闆娘點餐、取餐,再到大榕樹下的小桌悠閒自在地享用。

現在,排骨湯一碗五十元,清湯香醇,特別是第一口那鮮甘的感覺,每每教人心裏高興地輕呼:「不錯!就是這個味道!」接著,熬軟的帶骨豬肉,保有豬肉的原味,若是肉中含有軟骨,骨肉一併入口咀嚼,好不快哉!而柔嫩的白蘿蔔入口即化,蘸醬油膏,尤添美味!再者,魯肉飯一碗二十元,份量頗多,米粒軟硬適中,淋上魯肉汁,雖有些肥肉,但絲毫不油膩,搭配二、三小塊味噌醃蘿蔔,口感極佳。這樣一頓午餐,物美價廉,簡單又幸福。

277790877_m.jpg ﹝ 魯肉飯 ﹞

環顧四周,顯然老顧客居多,然個個心滿意足,表情十分愉快。只是時下年輕人追求時髦,似乎不識古早味,怎不可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慈聖宮早市 排骨湯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