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792789_x.jpg  [喫飯食堂

臺北市永康街商圈,飲食店甚多,特別是信義路永康街口以小籠包聞名海內外的「鼎泰豐」餐廳,是日本觀光客必來朝聖的最愛去處,門口附近不時都聚集著等候叫號再入內用餐的顧客,雖然「鼎泰豐」在忠孝東路四段開了分店,本店人潮依舊,生意好得完全未受經濟不景氣的影響。以前,如果去永康街商圈,我也常到「鼎泰豐」排隊捧場,不過後來有另外兩個地方贏得我的芳心,就比較少去「鼎泰豐」湊熱鬧了,那就是「喫飯食堂」和「老張牛肉麵」。

喫飯食堂位於永康街八巷,賣的是道地臺灣料理,老闆來自宜蘭,將臺灣料理和風化、精緻化,以日本料理的精神,用簡單、新鮮的食材,本乎少油、少鹽、少糖的原則,既不失原味,又多了健康。其招牌菜如炸雞捲、味噌三層肉、蚵仔羮、加了枸杞的蒸包心菜……等傳統小吃都有口皆碑,我則特別偏愛古早味的豬油拌飯,飽滿結實的白飯,拌上清香的豬油及些許醬油,讓人齒頰留香,充分體會到「簡單就是美」的真諦。加上食堂裝潢以枕木、紅磚,石材為主,洋溢大自然的鄉土風格,用餐氣氛悠閒而舒適,讓人會想一來再來。飯後,再往東走,到廣闊的大安森林公園散步,心情更加愉快。

永康街商圈也有不少牛肉麵店,生意都不差,而我喜歡「老張牛肉麵」的番茄牛肉麵。老張牛肉麵位於金山南路二段的巷子內,離永康街不遠,店內有四十來個座位,但顧客眾多,排隊等候是常有的事。番茄牛肉麵小碗一百四十元,比一般牛肉麵要貴得多,然牛肉軟硬適中,肉汁甘美,第一次來店的顧客吃了第一口牛肉,心裡一定會發出「啊」的一聲,驚訝於怎麼會有如此美味可口的紅燒牛肉?麵條的咬勁也夠,番茄味香的牛肉湯毫不油膩,重點是吃過之後,不會口渴舌乾,可見店家事先熬煮湯頭所費功夫之深,毋怪乎不注重門面及裝潢的老張牛肉麵,能夠入選臺北市十大最佳牛肉麵店的第二名,果然名不虛傳也。此外,普通麵館的小菜一盤大都在三十元左右,老張牛肉麵的小菜一盤卻高達五十元,價格未免有些誇張。但只要認為好吃,就覺得划算。

「小吃」是旅人的鄉愁,離開臺北或是臺灣一陣子,舌尖往往就會思念起家鄉的美味,其中「喫飯食堂」和「老張牛肉麵」都是治癒鄉愁的好去處,也是我美食地圖上的兩個重要地標。

arrow
arrow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