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783409_m.jpg  ﹝福記肉圓﹞

臺灣最令外國觀光客喜愛的是「夜市」與「小吃」,其中歷史悠久的臺南小吃,尤其令人津津樂道。

以前到臺南古都,品嚐過的美食包括擔仔麵、蚵仔煎、炒鱔魚、意麵、棺材板、炸蝦捲、肉圓、魚羹、米糕、碗粿、鹹粥、冬瓜茶、杏仁茶……等,都令人滿意。今年初秋,應國家臺灣文學館之邀,配合大河小說家東方白《浪淘沙》等創作資料捐贈展覽,兩次前往臺南市,為該館義工導讀賞析東方白的文學及其特色,演講結束後,蔡秋娥老師等熱心義工,特地帶引我品嚐真正令臺南在地人引以自豪的府城小吃,一方面讓我充分感受到臺南人待客的熱情,一方面也讓我對府城的小吃文化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會與認識。其中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阿龍香腸熟肉」以及「包仔祿點心」。

府城小吃品類繁盛,以「香腸熟肉」賣出口碑的老字號甚多,堪稱臺灣各地小吃中的一大特色。臺灣文學館資深義工蔡秋娥老師是土生土長的識途老馬,她帶我們去的是位於中西區保安路的「阿龍香腸熟肉」,果然座無虛席,或內用或外帶,顧客們在老闆攤前自動排成一列,依序點菜,老闆動作迅速熟練,忙得不亦樂乎!

「香腸熟肉」顧名思義就是「腸」與「肉」,「腸」者包括大腸、生腸、粉腸、香腸,「肉」類則有豬肉、豬心、豬肝、豬舌、豬肺、豬耳朵等,此外有豬血糕、鴨血、鯊魚肉、鯊魚肚、鯊魚皮、花枝、魚卵、蝦捲等,還有許多蔬果可供選擇,包括白蘿蔔、竹筍、山葵、茄子……等,食材琳瑯滿目,幾乎無所不包。可貴的是,材料都是當天採購熬煮而成,絕對新鮮,老饕大可放心地大快朵頤一番。這兒最有口碑的招牌菜是大腸、粉腸和蟳丸。大腸皮厚,富咬勁,裡面灌入採用米性很Q的長糯米和連同煮爛的花生,香味四溢,夾著香腸一道吃,沾上拌勻黃芥末的醬油膏,更為美味可口。粉腸則是灌入熟肉,再加入些許蕃薯粉,不添加染色劑,顏色淺紅。至於蟳丸,主要以蛋、肉和荸薺做成,跟以前使用蟳肉當材料已經不同矣。像這樣隨意「黑白切」,一盤切個三四樣腸肉蔬果,三兩好友合吃兩三盤,可以同時品嚐十種以上的菜色,十分過癮!這種樂趣,唯有親臨現場方能體會。搭配的湯亦是一絕,更是我的初體驗。清湯乃豌豆熬煮而成,此豆號稱「膨風豆」,大約是吃後容易排氣之故。湯中加入胡椒和蔥花,微辣的香味誠妙不可言也。

再者是百年老店「包仔祿」,位於台南開山路三級古蹟清水寺旁,自包仔祿仙於清光緒年間開始賣包子,此店至今已超過一百二十年了,一路走來,堅持「家庭手工業」,每天一早五點便開始捏麵團充分攪拌,依天氣寒熱隨時調整老麵的自然發酵時間,確保包子饅頭外層的麵香,並且強調最自然的作法與原料,「現捏現包現蒸現賣」,這是「包仔祿」小點心好吃的主要原因。如果未先預訂,往往向隅。其肉包餡料包括絞肉、蔥酥、蝦米、五香、糖與醬油等,手捏包子時再加上香菇與鴨蛋黃之後成型,蒸約二十多分鐘出籠,一個大竹籠約有十六七個,一次兩三籠出爐後,很快就被等候的老顧客買個精光。此外,還有別具一格的「水晶餃」,呈透明狀的米製外皮,包著炒筍丁、瘦肉與蔥酥等內餡,略呈金黃色狀,熱烘烘的,口感絕佳,乃他處所未見的「古早味」。

第一次,蔡秋娥老師事先訂購了水晶餃讓我帶走,結果在赴機場的路上就被我吃光,覺得意猶未盡,「包仔祿」果然名不虛傳。這次,我把「包仔祿」的肉包、饅頭和水晶餃帶回臺北,成了最佳的伴手。品嚐府城小吃之後,深深覺得,臺南人真幸福,到處有美味可口的小吃,只是「曾經滄海難為水」,因為自小到大吃的都是一級棒的小吃,如果去外地,當地的食物往往就看不上眼,甚至入不了口了。所以,從另一個角度觀之,吃巧的臺南人也就有些可憐了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臺南 小吃 肉圓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