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794054_m.jpg  ﹝新宿御苑草坪遼闊﹞

(一)新宿御苑赤足走

春天的本州中部,氣溫十餘度,颯爽怡人,最適合安步當車,四處遊走。由於暖冬之故,日本櫻花較往年提早綻放,按理花訊應由南而北,但特別的是,今年卻是東京都的櫻花先開了。

四月下旬來到有「都市綠州」之稱的新宿御苑,由「大木戶門」進入,這曾是江戶時代德川家康家臣內藤清成的宅地中,雙手環抱的巨櫻不少,然花期已過,只見路旁粉紅色的櫻花瓣隨風吹起又飄落,頗覺淒美。但園中佳木成林,枝椏萌生新芽,春意盎然,尤其廣闊的草地上,遊客攜家帶眷,或躺或坐曬著溫暖的太陽,或閱讀或野餐,許多孩童們在草地上奔跑嬉戲,笑語四溢,一片太平、悠閒,充滿春日之美。我們心血來潮,脫下鞋襪,赤足走在如茵的碧草地,腳底微微感受到短短的春草尖的搔癢,讓人快活得忍不住哼起歌來。

新宿御苑與上野公園都是東京散步的好去處,雖然上野公園內亦種植上千株櫻花,盛開時緋紅如雲,在微風吹拂下,落英漫天飛舞,令人讚嘆,且園區內有科學博物館、美術館、動物園等,可看的地方很多,但因入園免費(看展才須購票),所以聚集了許多遊民,不免掃興。新宿御苑則以庭園、草地為主,感覺較為遼闊,又因入園需二百日圓,且不時有工作人員維護園地清潔和準時清場,是以只見遊客沒有礙眼的遊民,遊賞新宿御苑的感覺就比上野公園要愉快得多。

(二)歌舞伎町開眼界

新宿御苑準時於下午四時三十分清園,我們在驪歌聲中,慢慢出園,由「新宿門」出口走向新宿三丁目,再朝新宿驛東口漫步,每逢路口變換交通號誌,密密麻麻的人群一起過街,場面之浩大,足可讓人真正體會到何謂「人山人海」。從新宿站東口向北走,越過「靖國通」,就是名聞遐邇的歌舞伎町了。

我們由歌舞伎町一番街「劇場通」進去,因為隔天是明治天皇誕辰,也是國定假日,舉國放假一天,所以這兒人來人往,摩肩接踵,十分熱鬧。據統計,歌舞伎町有三千間以上的酒吧、俱樂部、情人旅館等,被稱為「慾望的迷宮城市」,更被列為世界有數的紅燈區之一。許多二十來歲、身穿黑色皮衣或西裝的「型男」,雙腳穿的是尖頭皮鞋,頭髮則染了各種顏色,向上抓出誇張的造型,教人不多瞧一眼也難。當他們看見年輕的少女,立即上前搭訕,為酒吧、俱樂部或卡拉OK店拉生意,堪稱歌舞伎町一番街特殊的街景。逛著逛著,發現這兒的牛郎店多得教人瞠目結舌,店門口霓虹看板上顯示一個個「型男」的相貌,以廣招徠顧客。心裡想不透,果真有這麼多「牛郎店」的需求嗎?問身邊的妻,敢不敢一個人來歌舞伎町逛街?她抓緊我的衣袖,用力地搖頭。

前一天還在瀕臨日本海的新潟,覺得那兒氣氛顯得素樸,如今驟然置身華靡的東京新宿歌舞伎町,反差如此之大,讓人一時無法適應,同時也對追求時髦的日本年輕人內心的想法,不免感到迷惘起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 東京 新宿御苑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