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793047_m.jpg  ﹝開動之前先欣賞一番﹞

出國旅遊一方面紓解身心,一方面又增廣見聞,可謂勝讀萬卷書也。除此之外,「民以食為天」,如果出國旅遊之餘,還大飽口福,品嚐到各地風味別具的食物,豈非人生一大樂事!

不過,參加一般旅行團的人,一定有這樣的共同經驗,到了國外卻老是去吃很不道地的中國菜,還不如臺灣的一碗魯肉飯或牛肉麵。而美式自助早餐,不外乎培根、炸薯條、牛奶、玉米片、烤土司、咖啡……等,實在比不上醬菜稀飯或燒餅油條。旅行社在商言商,由於團費已經壓得很低,為了節省開銷,當然不太可能安排所謂的「風味餐」,即使安排了,也往往有名無實,讓人大失所望。所以,自助旅行才比較可能品嚐到美食,享受到饕餮之樂。而日本行的「吃」,則帶給我不少美好的回憶,至今難忘。

有一年春天,黃昏時分,我們抵達國外觀光客極少到訪的、瀕臨日本海的新潟縣,受到日本友人盛情接待,至該縣柏崎市明治天皇曾經御臨的日本料理老店「六宜閣」用膳。途中,天氣清朗,恰見日本海的落日,既大又紅,一寸寸沉入大海,美得不可思議,大家不禁為大自然的至美,衷心發出讚嘆。那天的晚膳非常豐盛,每客套餐包括鯛魚鹽燒、比目魚炸香、生魚片(鯛、蝦、鮪)、蟹、蝸牛、茶碗蒸、小卷醃、涼麵及其他小菜等,皆稱可口,尤以鯛生魚片之鮮美,更是齒頰留香。晚宴接近尾聲,眾人自榻榻米起立,一起大合唱,歌頌今日欣見的、絕美的夕照,並擊掌三回,為晚宴做了圓滿的結束,心情愉快極了。

隔天,在上越市高田公園賞櫻後,我們到公園附近的「若杉」料理店用餐,這是日本已不多見的油炸天婦羅專門餐館,顧客坐在「值人」(主廚)長桌前點食,值人現場製作油炸之,頗有新鮮感。該日我們點的菜有蝦、花枝、比目魚、干貝、蟹足、蘆筍、地瓜、茄子……等,另外飯前小菜為沙拉、鮑魚漬,飯後則有油炸冰淇淋,外皮脆酥而其內之冰淇淋仍未融化,的確功夫絕妙,令人大開眼界。如果意猶未盡,其後尚有綜合天婦羅蓋飯、味噌湯。席中,東道主頻頻勸飲,大家酒興亦佳。宴客接近尾聲,雙方互贈禮物,可謂賓主盡歡。由於主廚的專業、自信,贏得眾人尊敬,大家特起立擊掌,向師傅表示感謝。

後來我們投宿長野縣白樺湖,晚上,大家泡過露天溫泉,身穿寬鬆的和服用餐,挺新鮮有趣,眾人頻頻攝影留念。當晚吃火鍋套餐,有小火鍋二只,一為味噌平鍋,附豬肉片、金菇、茄子,另一為湯鍋,附香菇、白菜……等,還有茶碗蒸、泡菜、醬菜、海苔片、白飯和蟹足一盤(備有剪鉗),其中的味噌平鍋殊堪回味,也讓人有了一個香甜的好夢。

來到繁華的東京都,在路邊攤吃黑輪喝清酒以及吃鹽味拉麵,別有一番滋味,但較讓人津津樂道的是,亞東交流協會文化參事陳燕南先生請大家吃活魚料理,是晚菜單為:小菜三碟、綜合生魚片(紅肉白肉各二)、醃生魚片、烤干貝、斑節蝦、海苔湯飯、味噌湯、綠茶、甜點……等,食物固然道地,不過真正的重點在於餐廳位處東京市區商業大樓的三十樓之上,四面盡是落地窗,客人居高臨下,可以俯瞰明治神宮、東京鐵塔,還有大都會璀璨的夜景,讓人心曠神怡,用餐氣氛極佳。食樂者,此之謂也。

返臺之前,抽空搭乘新幹線去靜岡縣濱松市參觀風箏博物館,再到市郊佐鳴湖畔的「鳥善」享用懷石料理。那兒食物精緻、多樣,包括生魚片、烤鯛魚、烤豆腐、抹茶凍、香瓜,以及許多說不出名稱的料理,每一道菜餚莫不講究色彩、擺置,的確美不勝收,名不虛傳。「鳥善」採日式裝潢,卻鋪地毯,擺用西式桌椅,場地靜謐舒適,而落地窗外是花草樹木,斜坡下則為巧秀美麗的佐鳴湖,氣氛高雅怡人,內心充滿了幸福的感覺。與友人交換生活的點點滴滴,又瀏覽一番「鳥善」走道牆上詩人們題寫的俳句,沿著佐鳴湖畔,散步詠春天。如今回想起來,猶然春風拂面呢!

比起美加、東南亞或中國大陸,日本之行除了精緻文化的感動外,在「吃」的方面也的確帶給我許多快樂,如果有機會,我還是很希望再到日本去走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 旅行 和食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