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926831_2919672331390287_8228587328256344064_n.jpg

[黃寶蓮《跳水的小人》與《伊賽貝德32》]

‧近閱黃寶蓮(1956-)《跳水的小人》(新北:INK印刻文學,2019年10月初版),是書共收11篇小說。文學反映時代、社會、人生,作者先後居住紐約、香港、倫敦,此書之跨國文化色彩,極具特色,其以香港為背景之篇章較為深刻,象徵「留下 / 離開」、「夢想 / 現實」的〈遺言〉,更是令人咀嚼回味。小說採全知觀點,但敘事多而對白少,人物塑造不夠立體。綜觀之,黃寶蓮敘事風格顯見受到張愛玲影響,不說大道理,呈現人生百態,寫男女之情,尤其是外遇,有獨到之處,予人滄桑無奈之感。像《跳水的小人》這樣的都會小說,的確帶給人閱讀的樂趣。

‧黃寶蓮長篇小說《伊賽貝德32》(新北:INK印刻文學,2017年11月初版),其敘事堪稱奇情悲劇。一名來自臺灣鄉村的年輕女子,聰慧、美麗、大膽,無論是親情、友情或愛情,一生都在逃離、追尋,卻於1990年代滯留異國他鄉,整個失去身分,不再與外界溝通,找不到回鄉的路,永遠迷失了。關於初嘗禁果與性愛的描寫,手法新穎別具特色。小說場域方面,包括臺灣鄉下、臺北、紐約、雅典、伊斯坦堡、倫敦等,人物於紐約生活的敘述精采生動,文化語碼豐富。主角之無根、失語,彷如臺灣的歷史處遇與所面臨的困境,其象徵意義可謂耐人尋味。

arrow
arrow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