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795393_m.jpg ﹝ 搖竹籃 ﹞

音同或音近而字不相同的「諧音」,是先民生活智慧的結晶,它賦予日常用語更豐富的意涵,使得生活語言更添趣味性。命名時,除了聲音好聽、筆劃好寫、字形好看、意涵要好之外,仍得多注意其有無「諧音」,以免徒增困擾。

命名,若講究生辰八字,須得注意天格、地格、人格,規矩限制多如牛毛,一般大約就得找專業命理師了。如果不那麼迷信,通常名字意涵好,再加上留意一下黃曆所載的姓名筆劃是否吉利即可。不過,姓名有平有仄,的確比都是平聲或全為仄聲字來得動聽;筆劃太多或太少,不好寫也寫不好;有些姓名三個字寫起來,字形太瘦長或著過於矮胖,總是有欠美觀。以上原則,大家普遍較易注意到,然「諧音」方面卻往往會被忽略。比如姓名「姚乾肅」,形音義似乎都不錯,偏偏跟「搖錢樹」諧音;再如孔曰成仁孟曰取義,故命名「孟義」,意涵甚佳,可惜與「夢遺」音近,畢竟欠雅。無論如何,命名是一輩子的大事,不可不小心審慎。

店名善用諧音,容易產生吸引顧客注意的效果,諸如與「聯邦調察局」諧音的「聯邦調茶局」茶葉專賣店、跟「監察院」諧音的「煎茶院」茶館、和「台灣大哥大」音近的「台灣大鍋大」火鍋店……等,或是「食全食美」餐廳、「烏龍煮意」麵店、「吾髮吾天」髮廊……等,莫不讓人兩眼一亮,會心一笑。倒是當鋪名曰「香奈爾」,顯然想沾世界精品名牌「香奈兒」的光,業者居心不良,毋怪乎被香奈兒公司一狀告上了法院。

總之,命名與諧音關係匪淺,結果是加分或減分,端看命名者的智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