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採光.jpg

﹝採光﹞

她跟一般世俗女子一樣,結婚生子,家庭生活十分忙碌,她生活的重心就是家庭。

當孩子長大了,她感到自己不再被需要;夫妻間床笫的激情也已不再。早上起床照鏡子,她對鏡中被時間鐫刻皺紋的臉,感到心驚與陌生。

人生就是這麼一回事嗎?

她突然想離開熟悉的人、事、物,找一處清靜的地方,獨自生活,再也不回來,如同米蘭昆德拉《不朽》的阿涅絲,不告而別,前往瑞士,寫一封信告訴女兒和丈夫,她還是愛他們的,可是她想以後一個人過清靜生活,只求他們不時把近況告訴她,讓她放心,知道他們沒有遇到什麼麻煩事,這就夠了。

總之,她想知道他們的情況,卻既不想見到他們,也不想和他們生活在一起。因為感覺太累了。她終於了解,《京華煙雲》姚木蘭父親姚思安何以離家而雲遊四方,十年後才返京與家人團聚,於睡夢中安然辭世。

這樣的想法十分矛盾,感到難以表達和解釋,一直困擾著她。畢竟,一個女人好端端的,怎能拋家棄子呢?這會只是個無法實現的夢想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