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786461_m.jpg ﹝ 金剛經偈語篆刻 ﹞

教育部鄭重宣示,要求各級學校加強「品德教育」。「德」乃五育之首,其重要性不問可知。關於「品德教育」,縱然有正式課程、生活教育、課外活動等方面之配合、推展,不過,身教重於言教,位處第一線的教育工作者,能否真正做到「以身作則」,實為「品德教育」成敗之關鍵所在。

當「品德」變成話題,「教育」就更值得深入思索反省了。比如「品德教育」之中十分重要的德目「誠實」,教育無不是教導學生誠實的,可是又有多少教育工作者於有意無意之間,讓學生學到了不誠實?此即教育學者所謂與「顯著課程」相對之「潛在課程」的一種。

以校園常見的教學觀摩會為例,有一位年輕、熱情的小學教師,被推選擔任該校教學觀摩會主持人,雖然這位教師平時上課認真,教法生動,深受學生歡迎與敬愛,可是他求好心切,為使這次教學觀摩會圓滿成功,怕有冷場,就事先規定學生,當老師提問時,每一位學生都必須舉手,並且大聲喊:「老師叫我!」然為因學生良莠不齊,老師便又規定,會的人舉右手,不會的人舉左手,如此一來,老師自可分辨。教學觀摩會當天,學生果然充分配合,不管會或不會,每位學生都高舉小手要求老師叫到自己,只不過有左右之分罷了。教學過程中,師生互動熱絡,被點名回答問題的學生也都表現得宜,似乎大家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每位參觀的老師在檢討會上,一致肯定這是十分成功的教學觀摩會。

此位年輕老師完成任務了,天真的學生卻從這樣的教學過程中,不知不覺學到了不誠實,而這位年輕老師對於教學觀摩會為稚幼的小小心靈所帶來的不良影響,極可能還渾然無知;這也正是「品德教育」的反示範!

「品德教育」絕不是訂定計畫,熱鬧一陣,喊喊口號而已,如何真正誠實地以身作則,細水長流,使之落實於學生日常生活之中,值得所有教育工作者省思與重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