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786456_m.jpg ﹝ 傑閣楷書 ﹞

日記可長可短,可寫人敘事記遊,可抒情亦可議論,文體、內容完全沒有限制,可謂海闊天空任翱翔,是最自由自在的書寫形式。如今,電腦普及,部落格盛行,利用網誌寫日記,進而與人分享,幾乎成為新世代的「全民運動」。日記最忌流水賬,不過,雋永的日記則是讓人百讀不厭的文學作品了。

自古以來傳世的日記很多,其中我最欣賞北宋文豪蘇軾〈記承天寺夜遊〉,其閒情逸致令人悠然神往,知交情誼更是讓人稱羨不已!

〈記承天寺夜遊〉是一篇隨筆,也是僅僅八十四字的日記,全文如下:「元豐六年十月十二日,夜,解衣欲睡,月色入戶,欣然起行。念無與樂者,遂至承天寺,尋張懷民。懷民亦未寢,相與步於中庭。庭下如積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橫,蓋竹柏影也。何夜無月?何處無竹柏?但少閑人如吾兩人耳。」

這篇日記寫於黃州,時蘇軾和王安石政見不合,神宗元豐二年,蘇軾復以「烏臺詩案」被誣下獄,幾致死,後經多人求情,才被貶黃州團練副使,官銜還加上「本州安置」字樣,表示不得參與公事,形同流放。雖然仕途不如意,但蘇軾恬然自安,這段期間反而留下許多精采的文學名作,如〈赤壁賦〉、〈念奴嬌
赤壁懷古〉、〈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等,也包括此一本乎天成的〈記承天寺夜遊〉。

全文大意是,元豐六年十月十二日的晚上,蘇軾正準備寬衣就寢,無意間看見秋夜月色明亮,透過門窗照進屋內,真是美極了,他忽然興致大發,索性起身到戶外散步、賞月。心想,美景當前,如有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分享,該有多好!他想起了同樣被貶謫黃州、暫時住在承天寺的知友張懷民,隨即前往承天寺找張懷民。兩人彷彿心有靈犀一點通,果然張懷民也還醒著,兩人就一起在庭院中漫步、賞月、聊天,內心充滿喜悅。只見皎潔的月色下,萬物如真似幻,庭院好像積了一池澄明的清水,其中水草縱橫交錯,原來那是竹子和柏樹的投影。蘇軾想,什麼晚上沒有月亮?什麼地方沒有竹柏呢?夜月竹柏一點也不稀罕,只是像他們這樣半夜不睡,有此番閒情逸致來欣賞月色的人卻很罕見吧!

這篇日記小品,以簡潔精鍊的文筆,點出人、事、時、地、物,把敘事、寫景、抒情緊密結合在一起,勾勒出一幅清幽、靜美的夜遊圖,自首至尾,一氣呵成,行文清新自然,饒富詩意,像是作者不加思索,信手拈來,卻又那麼結構周密,堪稱小品文之典範。結尾惋惜無人賞月,暗示世人大都汲汲營營,為俗務所累,尤顯閒逸情懷之可貴。

一般人若處仕途逆境,必然怨天尤人,心情低落,不再有閒情欣賞自然之美。蘇軾和張懷民既為藻荇又是竹柏,同病相憐而豁達以對,在在展現超然自得的人生境界。細思之,蘇軾和張懷民自嘲為「閑人」,亦一語雙關,多少流露些許鬱鬱不得志的悲涼心境,畢竟在政治上有著遠大抱負,卻遭一貶再貶,其內心深處何嘗願意只做一個閒來無事之人呢?

蘇軾〈記承天寺夜遊〉寥寥數語,書寫賞月之欣喜,漫步之悠閒,貶謫之悲涼,以及人生之感慨,種種難言的感情盡在其中矣,短而雋永,耐人尋味,確為日記書寫之絕佳範例,深值吾人效法學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蘇軾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