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784099_m.jpg ﹝學生會幹部﹞

師生之間最大的誤解,恐怕是「好」、「壞」學生的認定。一般說來,在校表現聽話,一切服從教師指示,學業成績佳者,都算是好學生;而敢於反抗教師權威,不肯乖乖聽話,學業成就低者,則是壞學生;久而久之,所謂的壞學生就被排除於可學習之列矣!一旦被貼上標籤,不獲「尊重」的壞學生往往自暴自棄,變本加厲,反而令教師更為頭痛。若因此引發師生衝突,逼使學生脫離校園,提前進入社會,則不增加社會問題也難。

 作家黃春明〈屋頂上的番茄樹〉一文,記錄了小學時代未獲教師尊重的痛苦回憶,讓人印象深刻,為人師表當引以為戒。

 小學三年級,黃春明愛調皮搗蛋,被老師列入黑名單。那天上美術課,繪畫主題是「我的家」,黃春明鄉下的老家,因野鳥偷吃番茄而籽兒未消化,番茄籽就隨同屎便拉在屋頂上,頂溝沒什麼土壤卻長出了番茄,於是他依照自己的觀察,在屋頂畫上一株番茄樹,比例遠較房子大,還加上紅紅的番茄,以示對番茄樹堅韌生命力的崇敬。不料先入為主的老師,認為屋頂上沒有泥土,番茄樹怎麼可能存活?想必是黃春明又故意搗蛋,亂畫一通來騙他。老師要求黃春明重畫,黃春明不以為然,義正詞嚴地告訴老師,老家屋頂上的確長了一株番茄樹,而且阿公說,泥土再少,只要想活就活得下去。結果,「不肯認錯」的黃春明因此挨了耳光。也許,這位小學老師尚自以為是,認定黃春明不受教,事實上,由於他的誤解,深深斵害黃春明幼小的心靈,讀來怎不痛心!所幸,黃春明為爭一口氣,朝正面去發展;若是因此步入歧途,毀了一生,則教師的一念之差,豈不罪大惡極!

 現在的都會學子,是吃速食、吹冷氣、玩電動遊戲以及看電影長大的,其「草莓」特質往往不為教師所忍受,可是身為教師,不可再重蹈覆轍,必須摒棄成見,尊重學生人格,先要包容學生言行(包容不等於認同),了解學生的想法,多與學生個別溝通,以坦誠、善意、折衷、堅持的態度,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理直氣和,得理饒人,一步步開導、建立學生正確觀念,唯其如此,方得建立師生和諧關係,發展學生潛能,「落實人文教育,發揚人文精神」的教育目標也才可能達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