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702.jpg

﹝新改編日片《古都》海報﹞

‧新改編日片《古都》,是川端康成原著孿生姊妹千重子和苗子(松雪泰子分飾兩角)的中年續篇,除了其各自女兒小舞(橋本愛飾)和結衣(成海璃子飾)的人生理想之追尋外,京都秋楓之美,以及茶道、花道、書道、舞踊、坐禪、和服……等日本傳統文化語碼,豐富而迷人,教人讚嘆不已!這的確是近年來最具詩意的好電影了。當然,如果去過京都,觀賞此片更是倍感親切,情不自禁地陶醉其中。

‧快樂變得有些諷刺。228這樣的國定假日該怎麼面對?

‧第一次聽到「228事件」,是高中時從當年被查禁的黨外雜誌得知。228事件爆發那年,先父26歲。回家問他,228到底怎麼回事?在地方公家機關任職的父親,臉色一沉,嚴厲制止這個話題。直到解嚴多年,擺脫白色恐怖陰影,228話題不再是禁忌,父親方才透露,彼時在警界服務,一度遭「出面維持治安」的地方人士脅持,以手槍抵住太陽穴,險遭不測,餘悸猶存。這的確是很不願再提起的悲慘回憶。

228事件在學生時代是禁忌,問長輩,不得要領,除了找黨外雜誌來看,還曾去圖書館查閱1947年前後的舊報紙,但只是一知半解。直到解嚴之後,228事件相關資料陸續出土與專書出版,對於這一段曾經空白的臺灣歷史,總算有了大概的認識。228事件之爆發,原因很多,包括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各方面,非三言兩語足以說得清楚明白。至於228歷史真相,仍有待專家學者繼續研究挖掘,千萬不可見樹不見林,或是盲人摸象。

「真相」是什麼?奧斯卡奬鬧烏龍的費.唐娜薇讓人想起學生時代她主演的名片唐人街。當時因爲情節敏感而剪片的關係,看完電影卻一頭霧水。直到多年後,一窺原豹,方才了解真相,原來電影內容涉及性侵亂倫生女。毋怪乎電影未分級的當年,剪去關鍵片段,也愚弄了觀眾。

奧斯卡金像獎舉世矚目,居然頒錯了最佳影片大獎,而且頒獎人是我倆沒有明天的男女主角華倫.比提和費.唐娜薇,還有什麼比這個大烏龍更具戲劇性呢?

披頭四(Beatles)的老情歌,諸如Yesterday〉、〈something〉等,百聽不厭,也是高中時代的鄉愁啊!

‧在連鎖書店看到暢銷書《從你的全世界路過》,初版一刷,2015年3月;初版十七刷,2017年2月。短篇小說集.張嘉佳著。原來這是來自中國的年輕作家。以上的銷售佳績,令人刮目相看。臺灣作家,加油!

‧村上春樹(むらかみ はるき,Murakami Haruki,1949-)於2013年出版第13部長篇小說《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後,經過4年,在粉絲引頸期盼下,如今終於推出最新長篇小說《追殺騎士團長》(《騎士長殺》,新潮社)。報載,此著上下集初版總計發行130萬本。其受讀者歡迎之程度,由此可見一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