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7185408_3407239205966928_5650004514055708910_o.jpg

﹝臺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

Juliet

這個暑假,挑戰閱讀堪稱日本「紅樓夢」的钜著《源氏物語》,主角源氏和不少書中人物,感於人生無常,最後都選擇離俗出家,怎不教人感慨萬千!《源氏物語》的主題意涵,一般而言,以佛教思想為主,諸如「成就出世的善根」、「勸善懲惡」或顯示「盛者必衰」的道理等,不過,源氏的情慾愛戀所透發的「反諷」,確實充滿警世意味,完全印證了佛家因果報應說,最是讓人深思反省。經由小說的閱讀,分享作家的人生哲學,真是一種極其美妙的經驗。你呢?最近有沒讀到什麼好書?

下午把書房和大哥搬出空下的房間整理一番。目前最令我得意的是書房,本有兩張桌子,已送人一張,留下另一張堅固的、年代悠久的大桌,因此書房清爽不少。

我從舊倉庫取出一隻木櫃,清理乾淨,充當書櫃,使得各類書籍均得定所,佈局也隨心所欲,等水仙栽成,更有一番氣象。

要是你現就在書房分享我的喜悅,那該有多好。

感冒有沒好些?獻上一吻,願早日康復。

喬  1977年8月15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