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5382103_4030231883667654_1382344873707207469_o.jpg

《小王子》書影﹞

聖艾修伯里《小王子》透過神秘小王子的歷險過程,表達了他對理想主義的堅持與純真心靈的追求,真正撼動了早被世俗蒙蔽的現代人空虛的心靈。《小王子》不只啟發兒童真善美的思想,它也一再提醒大人們,世界上再沒有比理想、純真更易碎、更值得珍惜的寶貝了。這的確是一本足以撼動孩童與大人心靈的、不可多得的現代童話,除了孩童可能無法完全理解作者所要傳達的心意外,《小王子》實無可批評之處。結尾時,當小王子和作者「我」如同一般童話的結局──二人都「回家」了,但小王子的善良、純真,以及為讀者帶來的喜悅與感動,卻長在我們心中蕩漾呀!

‧石黑一雄《長日將盡》(The Remains of the Day)的結尾,餘韻裊裊。小說主人翁老管家史蒂文斯,跟難忘舊情的同事肯頓小姐告別之後,決定在韋茅斯小鎮多待一日,於黃昏碼頭遇到同是總管的退休老人,交談間領悟到,傍晚是一天之中最美好的時光,這時已經做完一天的工作,該可以抬起兩條腿歇息,好好享受一下;但也勿再頻頻緬懷往事,應該採取比較積極的態度,善用餘生。於是,史蒂文斯決定,返回達林頓園邸之後,全心全力投入,好好地繼續工作。

‧由人氣美食漫畫改編的電視節目《美食不孤單》,展現出自由享用美食的孤獨美食家風格。每次在頻道無意間看到就不轉台,飾演「井之頭五郎」的松重豐(曾演出日劇《將太的壽司》之惡廚師),邊吃美食邊自言自語,風格獨特,確是不二人選。

‧108課綱實施,111年大學招生除了學測成績,亦採計「學習歷程檔案」(包括不列入學分計算的「自主學習」表現)與指定項目甄試成績,其評分標準及占分比例迄未公布,考生、家長和教師面對「不確定性」,這樣的無形壓力,內心應該不太好受吧?!

‧反式脂肪,又稱為反式脂肪酸,由於能增添食品酥脆口感、易於長期保存等優點,此類「氫化植物油」被大量運用於市售包裝食品、餐廳的煎炸食品中。又,動物油在精製去味過程時,會生成少量的反式脂肪,反覆煎炸也會產生反式脂肪。防不勝防,試問如何能不吃到反式脂肪呢?科技時代癌症何其多,可謂其來有自。

‧貼春聯應注意仄起平收之原則,以免上下聯貼錯。如「天增歲月人增壽 春滿乾坤福滿門」,壽仄聲,門平聲;「一庭春色含春意 幾樹梅花應早春」,意仄聲,春平聲;「傳家有道惟忠厚 處世無奇但率真」,厚仄聲,真平聲。若有時上下聯最末一字無法分辨平仄,可用保留古音的臺語發音試試,像「國」、「福」、「節」、「竹」、「發」等入聲字,臺語發音即為仄聲。

臉書使用超過十年了,已成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特別是其中的「動態回顧」,記錄歷史上的今天之點點滴滴,堪稱十分貼心的服務。不過,最近發現,臉書原本的「網誌」功能竟悄悄取消了。真是為德不卒啊!

‧假日清晨,住家附近一家KTV門口,幾位歡唱通宵的年輕人剛出來,正在商量早餐的去處。盡情玩樂之後的滿足與疲憊寫在臉上,散發著青春的甜美氣息。走過他們的身邊時,卻有一種說不出的,遙遠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