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jpg

﹝官將首開道驅邪﹞

農曆五月初二,也是新北市新莊地藏庵主祀文武大眾老爺聖誕。聖誕前夕,大眾爺在官將首、七爺、八爺及大小陣頭前導下,沿新莊大街小巷日巡遶境,驅邪鎮煞,民眾夾道拜拜,並爭相索取「鹹光餅」保平安,十分熱鬧。

新莊地藏庵又稱新莊大眾廟、新莊大眾爺廟,是新北市新莊地區最大的廟宇之一,主祀地藏王菩薩與文武大眾爺。與其他廟宇不同的是,新莊地藏庵的「文武大眾爺」不僅塑有神像,像貌、服飾亦為一文一武。當地信眾認為,文武大眾爺是管理群鬼的鬼王,猶如城隍爺般屬陰間司法神的神格,因此,若信徒受到委屈,常會到新莊地藏庵向文武大眾爺訴苦,希望神明能為其主持公道。

 

大眾爺聖誕當天,廟方舉辦祝壽獻祭,但為顧及參拜人潮多,影響祭典,因此自清代以來,開放信眾提前一天,於農曆五月初一祭拜大眾爺。至於俗稱「新莊大拜拜」的遶境活動,則是從1912年開始舉辦,代代相傳,相沿成俗,成為新莊地區最具代表性及傳統性的廟會信仰活動,與農曆4月26日先嗇宮的三重大拜拜齊名。此外,新莊地藏庵文武大眾爺祭典,已於2010年登錄為臺北縣(今新北市)民俗及有關文物,足見其深受民間和官方所重視。

為慶祝「文武大眾爺」生日,廟方從農曆4月30日起,一連三天舉行暗訪、遶境、祝壽等儀式。大眾爺暗訪時,在「喊班」儀式中點校兵將,接著官將首、神將等迎神起駕,分成新莊、中港、頭前三路,沿大街小巷遶境,護送大眾爺暗訪,降妖伏魔、安宅鎮煞,堪為新莊大拜拜一大特色

暗訪陣頭隊伍所經之途,鄰里、家戶擺設香案喜迎大眾爺,民眾夾道拜拜,祈求大眾爺保佑。但沿路鞭炮、鑼鼓聲喧天,難免帶來噪音與環境髒亂,也對新莊市區交通造成衝擊,往往引起民怨。

 

進入21世紀,傳統民俗文化之保存延續,以及如何兼顧現代生活型態,確為地方民政不容迴避的課題,政府及有關單位應予重視,謀求兩全其美。

以上主要參考新莊地藏庵官方網站資料。茲附新莊大眾爺日巡遶境照片,當可感受當天盛況。喜愛傳統民俗者,如親身蒞臨現場參與,必然不虛此行。

01.jpg

﹝大眾爺出巡﹞

02.jpg

﹝信眾祈福﹞

03.jpg

分送「鹹光餅」,食用保平安

21.jpg

八爺

22.jpg

七爺

23.jpg

三太子

10.jpg

﹝官將首威風凜凜﹞

12.jpg

﹝官將首陣式懾人﹞

11.jpg

﹝官將首前導﹞

13.jpg

﹝官將首﹞

14.jpg

﹝官將首﹞

15.jpg

﹝官將首手持刑具﹞

17.jpg

﹝官將首﹞

18.jpg

﹝官將首﹞

19.jpg

﹝官將首﹞

20.jpg

﹝官將首坐鎮﹞

 

arrow
arrow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