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782983_m.jpg ﹝ 霞海城隍廟八仙綵 ﹞

「丑」字尋常,幾乎人人認得,而且會讀會寫,地支的「丑」以及「生旦淨末丑」的「丑」都是大家最常用的,不過,若問何以近似陰曆之十二月(亦即近似陽曆之元月)曰「丑」月?為什麼幽默滑稽之角色曰「丑」角?一般人恐怕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矣。

《說文》謂:「丑,紐也,十二月萬物動用事,象手之形,日加丑亦舉手時也。凡丑之屬皆从丑。」此「紐」,據《廣雅》釋曰,「紐,系也」,段注謂「結而可解,十二月陰氣之固結已漸解,故曰紐也。」而「十二月萬物動用事」,此謂陽氣上通,春天將至;至於「象手之形」,指「陰氣之固結已漸解」之時,人於是舉手有為,「丑」从「又」(手也)而聯綴其三指,象欲有所為,然以尚凜冽氣寒,未得為也。但「日加丑亦舉手時也」,前述言「月」,此則言「日」,即每日太陽加「丑」,乃人舉手思奮之時。由此觀之,「鈕釦」的「鈕」為形聲字,與「紐」有關,指「可解之釦」,其義甚明。

再者,紀月時,每一地支(依序為: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對應二十四節氣自某節氣(非中氣)至下次節氣,即節氣交替起始之一個月期間,首先,「子」月指「陰曆十一月」(近似陽曆十二月),為大雪、冬至到小寒;「丑」月指「陰曆十二月」,即二十四節氣之小寒、大寒至立春,依此類推「子」時指深夜十一時至凌晨一時,「丑」時指凌晨一時至三時,直至「亥」時,為晚間九時至十一時。此外,地支對應十二生肖,「子」為「鼠」,「丑」則為「牛」,到「亥」之為「豬」,正好一輪。

關於「丑」角,早在宋元南戲已有丑角,演員於鼻樑上抹一小塊白粉,也稱「小花臉」,主要功能是搞笑讓觀眾開心,據推測,此一開心果之角色曰「丑」,當與本義之「陰氣之固結已漸解」有關,丑角的演出,逗得觀眾撫掌大笑,有如寒冬之悶得以化解,帶來了快樂的春天;又因「丑」角總是扮醜,且「醜」、「丑」同音,於是對岸「醜」字簡體理所當然就以「丑」代之矣。然邇來兩岸文化交流日益頻繁,正體字和簡體字之互轉,鬧出不少笑話,「丑」字即為一例。對岸既將「醜」簡寫為「丑」,於是「此人長得好醜」變成「此人長得好丑」,似乎有些搞笑;再看,記生辰八字時,「丑時生的人」一經電腦系統轉譯就成了「醜時生的人」,可謂張冠李戴,令人搖頭!

由此看來,「丑」字學問大也,且簡體字問題不小,值得兩岸正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