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793780_m.jpg ﹝ 圖像的魔力 ﹞

國內的藝術論著不少,不過大多是從外文翻譯而來,難免有些「隔」;至於國人創作者,往往欠缺系統化,不易予人完整的藝術理念。這其中,已故姚一葦先生藝術理論名著《藝術的奧秘》(台北:台灣開明書店,1968年2月初版)當屬異數,於出版四十年後觀之,仍覺歷久彌新,讀之獲益匪淺。

一般討論藝術的著作,常建立在一堆堆精巧、抽象卻又曖昧的專有名詞之上,每每流於賣弄,令人為之目眩神迷,乃至混淆不清,難以理解。學養深厚的姚一葦則以篤實、質樸的態度,寫他所能了解及可以掌握者,旁徵博引,中西合璧,深入而淺出,無一般藝術著作扞格不入的毛病,使讀者順利走進藝術的偉大殿堂,此為其最可貴之處。

無論從事藝術欣賞或創作,都不應錯過姚一葦的經典名著《藝術的奧秘》,這是無庸置疑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姚一葦 藝術的奧秘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