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781311_m.jpg ﹝ 莊嚴與臺靜農先生莊靈攝影 ﹞

◎交友的真諦

人可能沒有妻兒,但不可能沒有朋友,有了朋友的關懷與扶持,我們才擁有豐富、充實的人生。

孔子曰:「無友不如己者。」並不是說,所結交的朋友沒有一位是不如自己的;因為這樣的話,別人既然樣樣比你好,又怎會「紆尊降貴」和你做朋友呢?其實,每個人總有優缺點,再差的人也有你所不及的長處,不可能完完全全贏過你或輸給你。

所以說,我們一方面不看輕自己,一方面也要多去欣賞朋友的優點,學習他人的長處,這才是交友的真諦。

◎真正的朋友

俄國文豪托爾斯泰說:「財富並非永久的朋友,朋友卻是永久的財富。」

朋友的確是人生不可或缺的。真正的朋友必定不計名利,平時交往可能淡如水,但在你遭遇麻煩和困難的時候,他卻陪在身邊伸出援手。這也是友情的極高境界,令人心嚮往之。

當然,獲得朋友的最佳方法,就是讓自己先成為別人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