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795211_m.jpg 

﹝建築園晚櫻﹞

我們由「淺草」搭地鐵銀座線至「神田」(車資160日圓),轉JR中央線往西行,至「武藏小金井」站下車(車資450日圓),再搭西武巴士(車資170日圓),約5分鐘即抵東京都立小金井公園。  

小金井公園位於東京都小金井櫻町3-7-1 ,開園屆滿70年,面積77公頃 ,約為上野公園1.4倍,台北大安森林公園的3倍,綠地廣闊,櫻樹、梅樹成林,是市民散步、散心的好地方。其中有展示江戶時期至昭和初期各式建築物的「江戶東京建築園」,建築園購票採投幣式,成人400日圓,65歲以上老人和東京都以外的中學生200日圓,都內中學以下學生則免費優待。雖然花季已過,但建築園西區尚有數棵櫻花盛開,彷彿在歡迎遠道來訪的我們。  

江戶東京建築園是一座戶外博物館,它展示了從公元17世紀到20世紀在江戶(即今之東京)建造的各種建築,在此可以領略古時候的東京生活。戶外展示分成3區,西區為以前百姓房屋等;中區為具有高度歷史價值的建築,包括20世紀初當年首相「高橋是清」官邸等;東區則是修復而成的庶民生活區,有商店、大眾浴室、酒館……等等。此外,園區內還展示了電車、廣告看板、石橋電燈……等,都是東京昔日都市生活的見證。開闢廣大的公園,並設置獨具特色的建築博物館,將生活、休憩與歷史文化予以結合,注入新生命,主事者之卓識與遠見,的確值得讚許。  

東京建築園的建築,其年代跟經典性雖然不如京都或奈良,不過,此處是宮崎駿《神隱少女》卡通電影主要取景地點,倒使這兒增添了些趣味性。  

至於臺灣,目前保留下來的日治時期建築不少,如總統府、臺灣博物館、監察院、臺灣銀行總行、臺大醫院、臺中火車站、臺南國立臺灣文學館……等,乃至迪化街、北投文物館、逸仙公園國父史蹟館……等,莫不典雅可觀,且經政府明訂為古蹟,目前依然定期維修及使用,相較於大多僅供展示之用的「江戶東京建築園」(「西川家」別邸及庭園可供租借舉辦茶會等),反而更貼近現實生活,散發生命的氣息,令人感到欣慰。  

無論如何,小金井公園和「江戶東京建築園」都是值得一遊的好去處。茲張貼部分「江戶東京建築園」照片,與大家分享。  

 ﹝子寶湯﹞

277795206_m.jpg ﹝湯屋內﹞

277795204_m.jpg ﹝湯屋內﹞

277795197_m.jpg ﹝武居三省堂﹞

277795202_m.jpg  ﹝小寺醬油店﹞

277795209_m.jpg ﹝ 居酒屋﹞

277795195_m.jpg ﹝都電7500型﹞

277795192_m.jpg ﹝萬世橋交番所﹞

277795190_m.jpg ﹝皇居正門石橋飾電燈﹞

277795187_m.jpg ﹝西川家別邸隔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