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792170_m.jpg ﹝ 紅荷 ﹞

一位久未聯繫的學生來信,說最近正努力作畫,準備開畫展。又曰,在校求學時,參加國畫社團,曾畫了一幀荷花於校園藝文展中展出,那時我當面誇讚她的荷花畫得氣韻生動,這使她充滿了信心,於是更加認真學習,還榮獲校外國畫比賽優勝。畢了業,她工作之暇仍習畫不輟,繪畫成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得知學生就將舉行畫展,我衷心為她感到高興。其實,以前是否對學生說了這些誇讚的話,自己早已不記得了,但因著短短幾句鼓勵的話,竟給學生帶來這樣大的向上力量,不免令人難以置信。

這使我想起大學時代,初試投稿,當年《中華日報中華副刊》蔡文甫主編捎來一封短箋予以勉勵,我如獲至寶,不時把短箋拿出來一看再看。蔡主編恐怕不知道,正因為他的加油打氣,初生之犢的我才有勇氣創作不輟,直到今天。鼓勵的力量之大,由此可見。

天生我材必有用,每一個人都有其深不可知的潛能,一經鼓勵,此一潛能往往得以開發出來;當然,責備或澆冷水則可能令其自暴自棄,甚至於步入歧途。「愛之深,責之切」有時反而對孩子造成心理上的傷害,「多鼓勵,少責備」才是為人父母或教育工作者的金玉良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