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09183995_o.jpg﹝天空﹞

現代人生活緊張、忙碌,心理壓力日益沉重,常讓人有不勝負荷之感。所以,設法讓自己的生活保留一些空白,藉以紓緩情緒,調適身心,成為現代生活十分重要的課題。

讀書或工作之後的休息,是生活中必要的空白,它讓我們恢復精神,能夠走更遠的路。忙裏偷閒,當然也是生活中一種高明的留白,這讓我們滋生更多氣力,勇敢迎接明天的挑戰。

再看國畫裡的留白,尤其令人省思。雖說不著墨、不上色,卻是一種筆韻、一種境界,具有特殊的意義。留白是一種表現有形空間的構圖,以及無形想像空間創意的思考,它能夠擴大空間感,增添觀賞的想像,它是藝術家心靈的表現,使畫作更有可看性,更耐人尋味,給人無限的遐想空間。

又如音樂的段落之間,屢見以休止的方式,打斷音樂的連續,淡化聽眾對上一段音樂的記憶;或者利用休止的空白,與下一個樂段形成更大的對比,凸顯下一樂段的內容。這樣的空白,無聲勝有聲,反而產生積極的意義。

從人生的角度來看,留白的人生比塞滿的人生讓人有了更多的可能性。整天「忙忙忙」,沒有時間去思考,就如同「盲盲盲」。其實,臨睡前的靜坐,讓自己完完全全放鬆下來,心平氣和地回顧這即將逝去的一天,像這樣的空白,不是挺好嗎?甚至於偶爾對著窗外發呆,讓自己的生命無意識地獲得短暫的安靜,同樣可視為保留了生活中的某一種空白。

如果懂得利用生活中的空白時間,思索自己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必然可以使人生目標更為清楚明確,面對明天,更加充滿信心與希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