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078984_1337509212939948_8261893133607846433_n.jpg

﹝長廊﹞

101跨年散場是大災難,令人為之却步。可是,天氣這麼好,也不至於太冷,今晩要不要跟年輕人去凑熱鬧、感受青春氣息呢?

如果用一個字來形容即將揮別的2016年,會是哪一個字呢?這個字看來應該都是負面的吧?!

歲末是感恩的季節,而耶誕最可貴的是它所代表的「施比受更有福」及「全家團聚」的人道精神。當我們郵寄賀卡、交換禮物,或是在歲末天寒之際,幫助窮苦無依的老人、病患、孩童,我們都沉浸在「給與」的氣氛中,這人間世界自然而然地美善了些;當我們和家人圍爐團聚,分享豐富的食物以及溫馨的親情,自然而然地更懂得感恩與惜福了。

年輕人有的是時間和精力卻沒錢,等到有錢有時間了卻沒精力。這是上天的惡作劇嗎?

‧某校全班高中生在校慶當天穿著二戰德國納粹服裝,高舉卍字旗「創意」進場,希望出奇致勝,卻引發軒然大波。怎能不為臺灣的歷史教育感到悲哀!

‧所謂「希特勒納粹大屠殺」,就是在上一世紀的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納粹德國大肆屠殺六百萬猶太人。至於希特勒為何屠殺猶太人?原因很複雜,據研究,包括:(1)希特勒年輕時曾被猶太人奪走情人;(2)猶太人聰明,在德國各領域都有成功人士,連基層工作也被猶太人搶走;(3)猶太人貪生怕死,未參與一戰,為德國效命;(4)猶太人生性狡詐,不被信任;(5)猶太人生活普遍比日耳曼人優渥,引起妒忌和唾棄;(6)希特勒建立納粹黨後,為鞏固和壯大納粹陣容,大力宣傳民族主義,提出反猶太、反馬克思主義、反布爾什維克主義的思想,藉此提高日爾曼民族凝聚力,提高德國人民對戰爭的熱情。以上請參考。

村上春樹1987年名作挪威的森林,初稿於義大利完成,共900頁稿紙,接著以不到20天的時間,全部用原子筆修改重寫,最後右腕已經麻痺幾乎不能動了。這使我想起學生時代,連續一個禮拜,謄寫長篇小説仰望自己的天星,結果右手中指居然長繭!

‧已故世界男高音帕華洛帝無疑是上帝帶給世人的禮物,迄今無人能及。

書名通常都是在10個字以內,偶爾會有超過10個字的。但最近一本新書《是誰讓少年帶著痛苦與懼怕走完他的人生?》,不含標點符號,書名多達18個字。這樣一長串的書名,大家覺得好不好記?

教改之後,入學管道多元,班別不勝枚舉,有些大學的學制居然多達九種之多,無疑充分凸顯教改之亂象。

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災情空前慘重,台灣提供兩百億日圓的世界最高額捐款,但日本政府礙於國際政治現實,從未以國家的身分正式向台灣表達感謝之意。既然站在國家立場無法做到這一點,女作家乃南亞沙就以自己做得到的方式,向台灣人表達內心的感謝,她來台灣旅行,寫下所見所聞所思,美麗島紀行一書於焉誕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