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9489254_3125201117504073_7901267746074132480_o.jpg

﹝空軍三重一村﹞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不止,也造成全球股災,「哀鴻遍野」四字適足以形容。臺灣口罩生產有國家隊,股市一樣有國家隊,動作頻頻,是真是假?大家心知肚明,允宜審慎以對。

‧2020年春,全球新冠病毒疫情莫可遏抑。熊來了,牛倒地,美股一再熔斷。見證歷史,特此一記。

‧「花木蘭代父從軍反映了中國古代婦女為國盡忠、為父盡孝、英勇果敢、奮發有為的高貴情操此故事始見於北朝民歌《木蘭辭》謂北魏太武帝年間,花木蘭替父從軍,多次參與北魏出擊大漠的戰爭,表現突出,卻無人發現她是女兒身。「梁山伯與祝英台」花木蘭代父從軍,非但異曲同工也異想天開。故事中的這些男人,不是呆頭鵝就是大笨牛。

‧三浦綾子(1922-1999,みうら あやこ,Miura Ayako)小說《冰點》(1964-1965)當年大大引起轟動,佳評如潮,其意義結構對於人性善惡有著深刻反省,成為社會文化的熱門話題。數年後,三浦綾子再接再厲,推出《續.冰點》(1970-1971),在罪惡與寬容方面進一步探討,其內涵語碼耐人尋味,確為日本難得一見的宗教小說。藉由大自然的描寫,融入宗教意涵與情懷,進而獲得救贖,對人生境界有所提升,這也是三浦綾子《續.冰點》深具藝術價值,最值得稱道之處。

‧小時候,一到夏季除了西瓜,也常吃黃皮的梨仔瓜和綠皮的香瓜。曾幾何時,梨仔瓜已經自市場消失許久沒嚐到了倒是雲林二崙小說家宋澤萊成名作《打牛湳村》,即敘述1970年代在地梨仔瓜的產銷問題,以及農民被剝削的無奈與悲哀讓人記憶良深。

‧詩人楊牧(1940-2020)辭世。學生時代喜愛他這樣浪漫的詩句:「那時你便讓我寫一首∕春天的詩,寫在胸口∕心跳的節奏,血的韻律∕乳的形象,痣的隱喻 ∕我把你平放在溫暖的湖面∕讓風朗誦」(〈讓風朗誦〉最後一節,1973年)。

‧攝影出身的張藝謀導演,其改編自莫言小說的《紅高粱》(1988年上映),榮獲第38屆柏林影展節金熊獎。片中,絢爛的紅色貫穿了全片,成為一種極其鮮明的電影語言。鞏俐紅蘋果般的臉顏、新娘的紅蓋頭和紅轎子、紅高粱野地的茍合、新釀的好酒「十八里紅」,以及復仇那天日全蝕後瀰漫於天地之間的血紅色,都是張藝謀美學風格的象徵和視覺符號。日後張藝謀作品之愛玩顏色,其來有自。

‧「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出自《詩經.國風.王風.黍離》)意謂:了解我的人,說我心中憂愁;不了解我的人,以為我有什麼要求。真是知音難覓啊!

‧《查泰萊夫人的情人》內涵語碼豐富,隨著性解放和身體政治的浪潮,「情色」全面復歸,道德的界線轉為模糊,大眾對於世界有了嶄新的理解。《查泰萊夫人的情人》當年被查禁,成為被衛道者或保守人士攻擊的文本,但後來經過重新的解讀,成為歌頌女性自主的代表符號,以及反抗階級威權、抗議科技罔顧人性的象徵,這應是D.H.勞倫斯的先見之明,以及時代社會的進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