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8382030_3572918816065632_2685262241678235368_o.jpg

﹝大稻埕碼頭一景﹞

「滿意自己的不滿意,不滿意自己的滿意」轉而為「不滿意自己的不滿意,滿意自己的滿意」,這是人生境界的提升,另一種的「見山又是山」。

以色列導演「那達夫拉匹」2019年的金熊獎作品出走巴黎,敍事結構顯得凌亂,其國族認同與文化衝突的主題意涵則讓人反思再三。當然,也不得不承認,柏林影展評審口味的確相當獨特。又,片中準備入籍法國的新移民,居然包括來自臺灣的女性呢!

我們知道地球在轉動,但事實上我們並不覺察,我們走路時腳下的地面似乎未動,我們坦然安心地生活。——普魯斯特追憶似水年華

小說不是歷史,「歷史小說」是史實加上想像力的一種虛構,其敘事允宜順應歷史發展走向,用心考證,兼及反映當時社會真實面貌。然讀者如太過於偏執而為歷史所縛,面對所有人、事、時、地、物,悉以雞蛋裏挑骨頭的心態,巨細靡遺地要求作家與作品,恐怕就難以充分享受閱讀歷史小說的樂趣了。(讀井上靖《淀君日記》有感)

寫作應先由熟悉的題材著手,寫自己比較了解的東西,接著再跨出個人和地域的限制。無論如何,都得用自己能夠掌握的方法去寫、去呈現。不必為了脫穎而出,於是標新立異,詰屈聱牙,盲目耍弄炫麗的辭藻而脫離了基本語言,甚至於讓人看不懂,難以下嚥。畢竟,文學最基本的要求是要教人覺得趣味,看得下去。如果作者思想夠深刻,又有優秀才華,只要努力以赴,大可不需譁眾取寵、不擇手段。

‧過來人推薦健康長壽之道:「合理膳食,適量運動,戒煙限酒,心理平衡。」所謂「合理膳食」,即多吃新鮮蔬菜水果,預防癌症;多喝牛奶,加強鈣質吸收;每餐只吃七、八分飽;葷素要平均,主食也要粗細搭配。以上看似老生常談,卻常為一般人所忽略。此外,除了旅行,讀書更是心靈之旅,尤其經常閱讀文學,可以擴充心靈的版圖,老來豈會無所事事。

一般而言,休閒活動的方式,應依年齡、性別、經濟能力、個人體能、興趣的不同而從事多元的選擇,包括體能性、知識性、娛樂性、藝術性、服務性等。當然,很可能某一休閒活動即橫跨不同的性質。而休閒的方式亦可再區分為動態和靜態兩大類,在選擇時,需因人、因事、因地、因時而做合理的權變,最好是「動靜兩相宜」,力求多元化,畢竟內向者若老是偏好靜態休閒,不但會流於乏味,在人格發展上也必然容易產生偏差;反之,外向者若老是以為要選擇動態休閒才符合胃口,有時會盲目玩樂,或者集體從事一些超出體力的活動,如此反而太累,乃至戕害身心。所以說,動態、靜態休閒活動必須力求調和,多去嘗試,人人進出於動靜之間,唯有培養這樣的休閒觀,才能夠為自己帶來充分的調劑與快樂。

未善用時間和金錢的休閒不能算是休閒,真正了解「休閒」的真諦,這是一種不簡單的生活哲學,而「大前研一」以自身經驗為例所寫成的《OFF會玩,才會成功》,適足以做為極佳的休閒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