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知己.jpg

﹝知己﹞

‧普魯斯特《追憶似水年華》關於文學、藝術的見解,充分展現作者高超的人文素養。第二冊「在少女們身旁」,作者提醒自己,出類拔萃者的善意所得到的後果,往往是平庸者的不理解和敵意。這讓人想起詩句「古來聖賢皆寂寞」,可謂英雄所見略同也。

‧普魯斯特《追憶似水年華》姨祖母表裏合一,不像有些「名流」,諸如作家貝戈特和退休外交官諾布瓦,表面上說一套,背地裡卻說友人的壞話,還要聽者嚴加保密。姨祖母聽了會直接答覆:「你既然不願我說出去,那何必告訴我呢?」這樣的個性和智慧多麼令人欣賞。

對臺灣大河小說素有研究的葉石濤曾說:「臺灣的長篇小說都以時代社會中的高潮,歷史中的悲劇性張力最高的事件為其焦點連綴而成,缺少踏實的『日常性』生活中,平凡的瑣碎故事背景,所以整本小說沒有生活之流的那可親性和真實性。」換言之,小說只有故事,這還不夠。

打著作權官司之後,「蘇打綠」樂團改名為「魚丁糸」,重新出發。藝術最需創造力,只要「魚丁糸」能夠繼續創作出好歌,相信一定可以在臺灣流行樂壇再次寫下另一則傳奇。

古龍楚留香》、《絕代雙驕》、《小李飛刀》、流星蝴蝶劍武俠小說,膾炙人口,一再改編拍成電影和電視劇,作家長得不好看,但他的小說中曾有這麼一段話:「我們之間無論發生過什麼事,只要我們自己瞭解就已足夠,別人的想法,與我們完全無關。」我欣賞他的瀟灑。他一點也不醜。

蝸居的日子,時間之流似乎停滯不前。等到可以出門旅行,時間又恢復流動了,人們如同大病初癒之後第一次出門的那種興奮,我想像著,不禁微笑起來。

卡繆存在主義小說鼠疫》(或譯《瘟疫》,1947年)以封城為故事主軸,相對於21世紀的SARS、MERS和COVID-19來説,鼠疫一書既是寓言,也是預言,不得不佩服卡繆過人的智慧。

‧疫情警戒期間,戴上口罩,出門買食物,途中遇見有如正義魔人的朋友,竟被質問:「為什麼出來?」感覺真的莫名其妙。

不管高矮胖瘦或美醜,這是天生的,父母賜給我們的,不能接受「我是這樣的我」,就像給自己戴上人性的枷鎖,一輩子都不會快樂。

水果月曆的主題,元月椪柑、二月蓮霧三月水蜜桃四月香蕉五月鳳梨六月芒果七月火龍果八月木瓜九月柚十月芭樂十一月柿十二棗。臺灣的確不愧為水果王國。把握時令,好好享受便宜美味又健康的水果吧!

‧天氣炎熱,從衣櫃拿一條小毛巾擦汗,那輕柔的質感與觸感很不一樣。仔細看標籤,原來是100%純棉,日本製,來自東京都中央區日本橋內野株式會社。由小見大,MADE IN JAPAN果然厲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