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向思考配圖.jpg

﹝未來充滿無限可能﹞

心境不同,看事情的角度不一樣,結果就南轅北轍了。

遇到挫折,悲觀的人會感到絕望,懷憂喪志,覺得前途茫茫;樂觀的人則認為,吃苦是一種磨鍊,是黎明前的黑暗,情況不可能再壞了,只要從中學習、調適,必定否極泰來。

日子總是要過,無論如何,明天依約到來,誰也無法阻擋。既然如此,何苦愁眉苦臉,為什麼不樂觀以對,努力向前?

管理學有一則經常被當成案例的小故事,最能體現悲觀者與樂觀者臨事不同的反應。

南方某一個小島,島上居住未開化的原住民,他們身穿衣服,卻沒有人穿鞋子。賣鞋的商人來到島上,生性悲觀者,心想沒有人穿鞋子,表示沒有這個需求,鞋子應該賣不出去吧!樂觀的鞋商卻想,還沒有人穿鞋子,以後豈不是商機無限?

任何事物通常有正、反兩面,隨著觀看角度不同,必然呈現不同的狀態;事情從不同角度觀察,會呈現不同的樣貌。同樣的,只要改變角度,凡事正向思考,自然便能改變人生。

人生不如意者十常八九,難免遇到挫失敗,重點是面對事情的態度,我們要能保持積極樂觀,正面去看,凡事往好的方面去想,產生正能量,不要只是看黑暗面,讓負能量不斷累積,以至於壓垮自己,也逼走身邊的夥伴。

當我們轉念後,成功路上的絆腳石便是向上攀登的踏腳石了,即使暫時失去一切,未來反而充滿無限可能。

──原刊2022218日《國語日報》文藝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正向思考 正能量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