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etImage.jpg  

東方白重視小說的「故事性」,而令東方白「感動」的故事,不論是自身經歷或者從別處所聽來的,經由東方白的加工、提煉,一一轉化為小說情節,「說」給讀者聽。東方白喜歡運用小說中的人物親自對其他人說故事的手法,猶如《十日談》,通過藝術化的方法來處理,照顧到讀者對小說藝術欣賞的要求。

本篇敘述高三女生畢業旅行,夜宿旅館照例晚睡,甚至於玩樂達旦。夜闌時分,屆臨退休而未婚的女導師查舖時,發現八位女學生好奇玩「碟仙」,勸阻她們勿問命運與壽夭,然後告訴她們,自己年輕時即因看未婚夫手相得悉其壽命甚短,後來就算戰戰兢兢,到了迎娶當天,未婚夫卻還是車禍身亡,「婚禮」變成「葬禮」。女老師傷心之餘,決定終身不嫁。故事說完,以「『命』千萬不要去試探,如果預先知道,『好』的到時反而不覺快樂;『壞』的未到已經開始悲哀」,忠告學生,點出天命難違的主題,充滿警世意涵。

其中關於「戒指」的象徵,令人印象深刻。女導師出場時,一身皆白,唯有右手無名指上鑲紅寶石的戒指顯得特別醒目,「像白雪堆上的一滴血」,暗示著「不幸」。原來這竟是昔日訂情之物,此又象徵著女導師對於愛情的堅貞,讀之令人喟然。

【註】:〈命〉原載2005年7月《文學台灣》第55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