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787088_m.jpg  ﹝新北市:遠景﹞

「閱讀」是一種腦力激盪、心智鍛鍊,或是性格涵養,這也一向是我樂於從事的休閒活動之一。不過,我直到赴研究所進修之後,讀書的深度和廣度才算邁入了新境界。

有一年,著手「春秋三傳專題研究」,第一次親炙久聞其名的四庫全書,對四庫全書蒐羅之廣之精,嘆為觀止,真正見識到,書是經驗的紀錄和智慧的結晶,以及中華文化之久遠、淵博與偉大,同時也因為超越時空跟古聖先哲作精神思想交流,而讀到手舞足蹈的地步,這種美妙的體驗令人終身難忘。

再者,大書巨著固然好,但光讀這類書籍易使大腦疲乏,一旦看累了,無妨翻開文學作品,把自己融進作家們匠心獨運的優美意境中,既是調劑又兼具欣賞作用,可以滿足精神上的需求。總之,讀書的樂趣在於主動,在於為讀書而讀書。夜晚,當書房流洩輕音樂,空氣中散發淡淡茶香,愉快地打開喜愛的書籍,陶醉其間,自然而然地就體會出更多的樂趣來。

毋庸置疑,閱讀是人生最最方便可得的享受,何樂而不為呢!可惜如今年輕人往往為考試而讀書,深受讀書之苦而未能體嚐讀書之樂,許多人轉而寄情聲色之娛或耽迷網路世界,使社會風氣每下愈況,越來越令人感到不安。多麼希望大家,尤其是成年人,平時少看電視,一起來閱讀,不只是為了求取知識、功名,更為了變化氣質,提升生活品味,追求人生的智慧,而且不管是新舊或中外都要讀,進一步多多發表自己的讀書經驗和心得,隨時影響周遭的人,做一個大家都樂於接近的愛書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