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etImage.jpg  

東方白曾為憂鬱症所苦,病癒後全然積極地去面對人生,且對寫作充滿使命感,他喜歡引用伏爾泰的哲句「沒有事做與死亡沒有分別」、「一切工作最後總會給人無比的快樂,並且取代了生活上的許多無益幻想」,但東方白體認到人生的不完美,深諳「退一步海闊天空」之理,是以其作品即使寫死亡的悲劇,或多或少仍會帶給讀者一絲光明的希望、溫馨的氣息。然而像〈絕〉這般充滿「死亡」與「陰鬱」之氣氛者,可說絕無僅有,當然讀者亦可從中了解東方白對於嚴父的沉痛批判。

此篇寫醫生世家柯外科的家規是,子須讀醫科,女要嫁醫生,連媳婦也得來自醫生之門。柯家四個女兒都嫁給醫生,長子「榮宗」台大醫學系畢業,不幸一家四口車禍身亡,時次子「耀祖」念高中,將來想讀藝術系,卻在「鐵血」柯父以「斷絕父子關係」要脅之下,耀祖不得不放棄夢想,燒燬所有繪畫獎狀,順從父意,考取台大醫學系,跟兄長一樣都是第一名畢業, 柯 醫師得意之餘,在飯店宴客慶祝,當晚邀昔日中學好友蘇將軍同返陽明山別墅敘舊,也告訴兒子,身為人父的義務已盡,不再對兒子有任何要求,讓兒子完全自由。未料耀祖個性比父親更剛強,竟在地下室舉槍自戕,對八年來的個性遭到無情壓抑,予以報復,表達最嚴重的抗議。此一家庭悲劇,當然是由於柯家父子彼此個性剛強、互不退讓所造成,然而小說中對於柯母隻字未提,若有溫柔的柯母居間緩衝,或可避免這樣的悲劇發生吧!

東方白以「鐵血宰相」俾斯麥、「鐵血將軍」乃木的事蹟,烘托「鐵血醫生」柯外科,連平時愛喝的茶亦是「鐵觀音」。大廳橫幅「流芳萬世」,以及兩位中學老友之「幸福老康健」,在「耀祖」自盡以後,全都變成了莫大的反諷,怎不令人省思?

再者,此篇人物對白亦使用閩南語書寫,展現東方白方言寫定的深厚功力,尤其發揮高度想像力,在兼顧形音義之下,獨創了不少字詞,諸如嗄聲(sausia,聲音嘶啞)、姑成(苦勸)、踏硬(ta-ngi,堅持)、錢沒兩圓「仆勿會嘽」(poa-boe-tan,擲不響)、目灑(bak-sai,眼淚)……等,諳閩南語者朗讀之,必然頷首稱許,露出會心一笑。

【註】:〈絕〉原載2005年10月《文學台灣》第56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