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jpg  

一如東方白的小說特色,深具故事性與思想性,此篇尤具豐富多元的象徵意義。

茶行老闆平水伯自小就極端厭惡蜘蛛,不幸的二二八事件爆發,他因參加「二二八處理委員會」的會議,遭冠上「暴亂匪徒」之名。平水伯於是躲到妻子的鄉下娘家,經妻舅安置於山坡上的蝙蝠洞暫避風頭。未料洞中有大蜘蛛,令他寢食難安,屢欲置諸死地而不成。神奇的是,大陸兵前來搜索時,因為大蜘蛛在洞口織網而作罷,結果救了平水伯一命。此後,平水伯對大蜘蛛敵意全消,彼此得以和平共存,度過生死關頭,從此反而變得喜歡蜘蛛網。

東方白此一寓言色彩濃厚的故事,蘊含豐富多元的象徵意義。題目為「網」,本身即深具象徵意義,平水伯干犯政治大忌,於是政府當局佈下天羅地網,欲將之逮捕到案;至於蜘蛛織網,也是為了捕獵食物;可是平水伯卻因罪惡的「蜘蛛網」而逃過政治的「天羅地網」,幸運地保存了性命,此網乃有「捕捉∕救人」、「惡∕善」、「死∕生」之別,成為饒富興味的小說符碼。一般來說,蜘蛛或蜘蛛網都帶給人負面的觀感,東方白卻巧妙地顛覆了此一刻板印象。

平水伯和大蜘蛛關係的轉變,十分有趣,平水伯原本是極端的「恨蛛者」,每見蜘蛛,必定發狂似的,非得除之而後快,其與大蜘蛛之間的關係當然是緊張、敵對的,妙的是,大蜘蛛織網而讓平水伯躲過一劫,平水伯見識到大蜘蛛的靈性,自此心存感恩,對蜘蛛的態度乃有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彼此得以和平相處。平水伯不只體認到眾生平等的真諦,還進一步成為「愛蛛者」,形成「敵意∕和平」、「恨∕愛」的對立象徵意義,引人深思,也使這篇小說擴大了戲劇張力。

此外,平水伯面臨水源斷絕的關鍵時刻,燕子飛入蝙蝠洞,將蜘蛛網撞破兩個大洞,象徵著帶來了希望。因為此一契機,平水伯觀察到大蜘蛛把破網全部吞回再重新織網的過程,由「廢絲利用」領悟到「廢水利用」,藉著喝尿才撐過第十天而獲救。這「吞∕吐」、「無用∕大用」的對立象徵,充滿了道家的哲學意味。好的小說必定對人生有所啟發,能夠開拓人生境界,或是展現出物我之間微妙的關係,東方白深具象徵意義的〈網〉,其藝術表現庶幾近之。

【註】:〈網〉原載2005年7月《文學台灣》第55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