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782920_m.jpg ﹝ 萬華龍山寺 ﹞

台灣民間文化的一大特性是「兼容並蓄」,表現在宗教方面尤其顯著。

試看台灣民間一般的寺廟,不同宗教的神祇被供奉在一起,不分彼此,或為主神或為客神,共同接受信徒的膜拜,這在主張一神論的西方人看來是不可思議的。

台灣寺廟以道教者居多,對於民間的影響力也較大。道教所崇祀之神多如過江之鯽,有天神、如玉皇大帝、日月星辰、 文昌帝 君、瘟神 ……等;有地祇,如土地公、五岳、百物之神……等;有人鬼,如神農大帝、 關聖帝 君、保生大帝、八仙、媽祖 ……等;另外,連佛教、儒教的神明,如釋迦牟尼佛、觀音菩薩、孔夫子、韓文公、朱熹……等,也在供奉之列,幾乎無所不包。

由廟宇中的眾神濟濟一堂,一方面可看出,飽受苦難的台灣人因內心欠缺安全感,轉而尋求神祇的慰藉;另一方面,也體現了兼容並蓄的民族性,其背後的文化意義值得進一步去探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