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042972_1042609349096604_7610041784100723217_n.jpg ﹝黃昏,遠眺觀音山﹞ 

(一)逝者如斯

生活中許多習見的事物,看似簡單,但若仔細探究,卻常會被難倒,比如「時間」一詞即是。西哲奧古斯丁曾說:你沒有問「什麼是時間」之前,我以為自己知道什麼是時間;當你問我「什麼是時間」?我反而不知道什麼是時間了。

哲學家亞里斯多德謂,時間是運動的計算。生與死之間,存在著的就是「時間」。海德格認為,時間乃是人類特有的意識。以上莫不是千錘百鍊的睿智之語,值得細細品味。當然,時間包括過去、現在和未來,也可以說是永恆之流。孔夫子在川上,覺得時間像流水一樣不停地流逝,感慨人生世事變換之快,乃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雖然每人每天,不多不少,都是二十四小時,這是「一般時間」。但時間也是主觀的,有快也有慢。忙碌時,光陰似箭;閒得發慌時,卻又度日如年,是為「心理時間」。

年輕時,多的是時間;年老了,少的是時間。懂得把握時間,努力惜春華,充分利用於工作、讀書或休閒,能夠做好時間管理的人,必然擁有充實的人生,絕對不會「老大徒傷悲」。當然,如果能夠把年輕時所浪費掉的光陰,留到老年來用,那就更棒了!

(二)存在的時間

時間如流水,一去永不回。以線性言,時間可分為過去、現在和未來;但以性質論,時間則可分為存在的和不存在的兩種。

誠如英國女小說家吳爾芙所說,日常生活中,瑣碎乏味、千篇一律的時間,都是無意義的,不會留在記憶之中,可歸為不存在的時間這一類;而令人印象深刻的時間,像一根火柴在黑暗中擦亮,使生命有了光輝和喜樂,照亮我們的回憶,讓人永遠記在心裏,這類是屬於存在的時間。

若日子一成不變,不是忙於工作就是讀書考試,恐怕記憶會一片空白,結果這些時間都是不存在的,豈不可悲?所以說,用心嘗試,讓生活變化一下,來點跟平常不一樣的,諸如認識新朋友、去到新地方、做點新鮮事等等,增加「存在的時間」,生命就不至於無聊乏味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時間 逝者如斯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